首頁 要聞 焦點

若贏初選 賴清德:盼蔡總統支持我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重申自己堅定走完黨內總統大選初選程序。(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重申自己堅定走完黨內總統大選初選程序。(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重申自己堅定走完黨內總統大選初選程序,並強調若自己初選勝出,不會干預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職權。

賴清德在會中一開始就重申自己參選初衷,指完全是因為看到民進黨困境,以及台灣局勢的險峻,希望徵得國人支持,接棒承擔領導台灣的責任;他已清楚跟社會大眾報告,將進行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超越個人、超越派系,完全為了國家。

他說,自己在登記參選時就公開表明,如果總統蔡英文贏得初選,將全心全意支持對方;但希望蔡也表達同樣態度,「我贏得初選,她也能夠支持我」,這樣團結合作,自然而然可以打贏明年總統大選,不會有分裂的問題。

至於現任總統如果沒有得到提名,外界將陷入憲政空窗期,賴清德回應,現任總統的任期有法律保障,《憲法》也針對總統職權有完整保障,因此不會沒有得到提名而陷入空窗期,他要跟國人報告,若贏得總統初選,不會干預總統職權,且不僅尊重蔡總統職權,也尊重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的內閣團隊職權,將跟黨中央團結合作,打贏這場選戰。

談到黨的角色,賴清德表示,衷心希望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精神,圓滿完成初選程序,雖然有人以2008、2012年大選為例,提出初選必敗論。但他認為,民進黨之所以無法贏得選舉,主客觀因素很多,把所有責任歸給初選這道程序,顯然並不客觀。

賴清德強調,自己對國家、人民與土地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希望走完民主程序的決心也沒有改變,希望10日民進黨中執會能響應社會,盼望民進黨捍衛民主精神的理念,讓初選程序穩定、不要改變。他認為,如果終止初選或延後,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傷害,想要重新贏得國人支持,中執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