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看好台灣資通訊業 賴清德:推動智慧國家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參訪2019智慧城市展。(賴清德新聞平台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參訪2019智慧城市展。(賴清德新聞平台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展開蔡總統返國後的第一個行程,北上參訪「2019智慧城市展」。他在參訪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為台灣服務,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國家就是他要推動的方向,並藉這樣的方向投資下一代,讓台灣產業能夠帶起來。

賴清德表示,智慧城市、智慧政府與智慧國家,是他從擔任台南市長到行政院長以來推出的重要政策。目前工業4.0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不管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區塊鏈或5G運用等,未來勢必會改變人類生活,台灣一定要掌握這個機會,我們也很有機會能夠成功。

賴清德表示,第一是台灣有非常強的資通訊產業,已經打拚幾十年,在國際上可說是舉足輕重,未來一定要持續支持資通訊產業發展。在堅實的資通訊產業基礎上,運用工業4.0的技術,推出生活運用的產業,「換句話說,過去我們是用硬體打天下,未來我們要軟硬兼施,才有辦法讓經濟持續發展,讓國家持續強盛,也讓台灣未來的產業立於不敗之地。」

第二是一定要投資下一代,台灣要發揮過去在經濟奇蹟年代,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主為台灣經濟打拚的精神,並培養我們的下一代,不管是教育訓練、非教育體系的培養、法律環境的建置,甚至於資金的供給,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可以發揮創意,「能夠讓年輕人看見希望、看見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