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分化海外民運人士 外媒揭密

對於遠走海外的民主異見人士,中共一直是採取各種造謠誣衊手段。圖為盛雪。(盛雪提供)
對於遠走海外的民主異見人士,中共一直是採取各種造謠誣衊手段。圖為盛雪。(盛雪提供)

【記者李平/編譯】許多中國人都知道,對於遠走海外的民主異見人士,中共一直是採取各種造謠誣衊手段,在海外民主異見人士之間製造隔閡、矛盾和混亂,混淆海內外中國人視聽,達到其分化解體各種民主團體和運動之目的。

對於中共這些伎倆和手段,許多西方政客看不清,媒體看不懂,民眾看不明。

加拿大國際大赦(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最近流出一份機密報告,詳細描述17名旅居加拿大的民主異見人士如何被中共各種誣衊中傷和抹黑,其中提到最多的是旅居多倫多密西沙加的海外民主人士——盛雪女士。

《紐約時報》女記者波特(Catherine Porter)在最新撰文中,詳細說明她如何作為一名西方媒體記者,經過多年深入採訪和調查,揭露中共對盛雪的各種造謠和中傷之內幕。

各種造謠中傷和抹黑

波特在文章中稱,她一開始也完全是個局外人,為了深入了解他們,她專門聘請會說普通話的博士學生德克斯(Emile Dirks)女士。兩人一起合作,花了近一年時間,仔細翻閱不同異見人士郵件分揀軟體Listserv上傳播的成千上萬個博文、網站和論文以及相關書籍,發現其中有些稱盛雪「私生活混亂,間諜、小偷和騙子」。

其中有篇文章說,一名男子曾親眼看見盛雪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記者晚上偷偷見面,罵她是中共間諜。波特深入調查找到文章所說的目擊男子時,此人卻說沒這回事。

波特採訪了出走澳洲的前中共外交官,散居加美兩國的多名異見人士,台灣一名電台主持人和香港一名出版商,僅採訪名單就有25頁。

結果發現,其中許多所謂爆料,深入追查下去後,都不了了之。許多惡毒散播盛雪裸照的網站,深入追查下去後,也查不到背後的匿名散播者。

波特發出的採訪郵件、電話和信函,也如石沉大海,多數無人回應,只親自採訪到三人,另外一人是通過Skype、電話和郵件採訪。接受採訪的這四個人,都說他們只是舉報,不是人身攻擊。

其中一名叫陳亦然(Chen Yiran)的人,曾是盛雪好友,指責盛雪私吞100元捐款,借幫假難民之名收取電視機等好處。陳說:「像盛雪這樣的人都是打著反共旗號,實質和中共沒什麼區別,甚至比中共更壞。」

但波特的調查發現,許多批評盛雪的人,都講述了一件奇怪的事,就是有人假扮成他們,在網上散播關於盛雪的謠言。

中共的分化伎倆

波特還親自採訪了盛雪,過程中,盛雪打開電腦,給她看各種公開她電話號碼和郵箱地址的小廣告,張貼她PS裸照的帖子,還有一張一名男子在國會山舉著「盛雪是間諜」 的圖片。波特說,中共對盛雪搞的這一公眾羞辱行徑,規模之大前所未聞。

波特文章發表後,許多人在她的推特上發表激烈言論,有謾駡的,有攻擊的,也有贊成的,反應出海外中國民主團體和異見人士之間分化嚴重。

許多專家,從學者到前情報專家再到人權活動人士認為,所有這些都是中共的伎倆,在民主異見人士中散播謠言,製造隔閡,達到其分化目的,使海外民主團體和異見人士無法形成整體,以對抗和挑戰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