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強硬施壓 中共同意改善貿易爭議

4月9日,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左起)、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發表聯合聲明。(AFP)
4月9日,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左起)、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發表聯合聲明。(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第21屆歐盟與中國峰會週二(4月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中方在官方主導產業補貼方面,做出了讓步。

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週二與中共總理李克強會晤前幾分鐘說,歐盟的新戰略是,「堅持要求在中國的歐洲公司享有與中國公司在歐洲相同的權利」。

本次歐中峰會的時間,正值歐盟的對中國政策改弦更張,由溫和轉向強硬,將中共視為「體制性競爭對手」之際。歐盟認為,中共沒有履行其支持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承諾,且沒有與歐盟形成對等的貿易關係。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榮科和李克強週二在會面後,共同發布了歐中峰會聯合聲明。

聲明納入監督機制

聯合聲明說,雙方承諾在「開放、不歧視和公平競爭」的基礎上建立經貿關係,確保公平競爭的環境;雙方同意,「不應該有強迫技術轉讓」。

在中國市場准入方面,聲明說,中方將「消除影響外國投資者的歧視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資保護框架,納入有關投資和可持續發展的條款」。

此外,聯合聲明中也首次提出「雙方同意建立高層溝通機制,負責持續督導談判,並於今年年底前向領導人報告進展」。這跟美中貿易談判強調的執行機制相仿。

針對歐盟指責的強迫技術轉讓問題,聲明說,雙方支持「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關於投資爭端解決機制改革的工作,並將合作參與該進程」。

中共最後一刻讓步

歐盟在峰會前向中方提交聯合聲明的草案,等待中方同意。路透社報導,歐盟官員說,中共官員最初刪除和修改了其中許多內容,導致雙方不發布聯合聲明的可能性增大。

一位歐盟官員表示,英國、德國和法國等國家的特使均表示,無法支持中方修改後的聯合聲明。一位歐盟資深外交官說:「我們希望明確我們想要如何與中方合作,而不是發布一份毫無意義的文件。」

歐洲官員告訴歐洲媒體「EURACTIV」說,直到峰會前一個晚上,歐盟仍拒絕簽署聯合聲明。這名官員表示,北京在最後一刻做出讓步,同意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解決以政府為主導的產業補貼問題後,聲明才出現轉機。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也準備首次承認強迫技術轉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