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雙子星中資案受關注 柯文哲:等中央裁定

柯文哲10日進議會市政報告,對於外界關注雙子星案,他表示,市府沒有可受批評之處。(記者李怡欣/攝影)
柯文哲10日進議會市政報告,對於外界關注雙子星案,他表示,市府沒有可受批評之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赴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他表示,台北的長期建設不應隨市長更換改變,TOD與EOD的都市發展計畫需市民參與,對於台北雙子星案,北市府沒有可受批評之處,目前就是等待中央儘速裁定,如判定中資違法,市府就與下一個廠商議約。

柯文哲在市政報告時表示,有關西區門戶計畫中,柯文哲提到,台北雙子星因為公開透明,北市府沒有可受批評之處,而雙子星對後站的影響較大,因此特別交代都發局將雙子星開發併入後站思考都市計畫,以活化商圈,他也相信未來臺北車站後站的發展潛力會大於大稻埕。目前就是等在中央決策,如涉中資,判定違法,那市府就會再找下一個得標廠商來議價。

其他市政方面,柯文哲提到,北市府循環城市推動計畫白皮書,包含雨撲滿、透水鋪面以及能源之丘都已進行中,而南港機廠公共住宅則是臺灣第一個以循環經濟思維的建設;環保政策方面,降低PM2.5計畫必須跨縣市合作,未來也要降低私人運具的使用;另外禁用一次性餐具及廚餘也努力從源頭減量,降低垃圾燃燒同樣也可以降低PM2.5的製造。
 
在TOD-交通導向的都市發展中,柯文哲表示,TOD與EOD(以教育為導向的都市發展)是臺北市未來15年最大的計畫,例如容積率的調整與都市計劃的布局會是TOD的重點;另外,柯文哲也提到,EOD的發展,70%校舍的改建、托嬰與托幼、圖書館的整併等場所的設置,會以艋舺學園的試辦,作為未來EOD的參考。柯文哲表示,希望臺北市的建設大方向不要因為換了市長就改變,因此需要市民的大量參與。
  
在臺北燈節舉辦上,柯文哲表示明年的燈節雖然還是會在西門町舉辦,但同時也會在南港試辦小規模的燈會,若試辦結果成功,且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的成熟,往後將大規模轉移至東區舉辦臺北燈節,柯文哲認為,利用大型活動帶動都市發展較容易成功;還有臺北花系列活動,未來會藉由擴大在地參與帶動觀光人潮,從在地化、產業化與國際化推廣城市旅遊。
 
為打造臺北友善投資環境,臺北市打造三個辦公室,分別是提供國外投資、BOT以及智慧城市產業投資,分別由不同局處主責。在落實居住正義上,柯文哲提到,臺灣的居住正義需要解決,臺北市超過12個月沒有住人的房子超過3萬6千戶,柯文哲認為公宅政策必須修正,北市府將以包租代管、以房養老以及租金分級補貼等工具來提供多元居住協助。
 
在學前教育的部分,柯文哲提到,公共化幼兒園、幼教托育1-12歲的一條龍服務以及幼而學費補助,配合中央政策,期望在111年達到公共化70%、特幼公共化100%為目標,提供提供優質平價近便學前教育。
 
最後,柯文哲表示,在面對無現金交易、物流、電商等衝擊,他認為臺北市的面貌在未來五年內將大幅度改變,因此需要大家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