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俄限武談判 美考慮納入中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4月10日表示,美俄正討論續簽《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川普政府考慮讓中共也納入規範。(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4月10日表示,美俄正討論續簽《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川普政府考慮讓中共也納入規範。(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4月10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大體上遵守了與美國簽署的核武控制條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在該條約的續簽談判開始之際,川普政府考慮將中共也納入條約範圍。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簡稱「New START」)是美國和俄羅斯簽署的雙邊裁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為10年。上一次簽署是在2011年,將於2021年失效。

「New START」限制了美國和俄羅斯可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不能超過1,550枚,並限制部署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配備核彈頭的重型轟炸機數量,及用於發射核彈頭的發射器數量等。

蓬佩奧說:「我們正處於有關續簽該條約對話的開始階段。如果我們能夠得到正確的協議,如果我們可以確保該協議適用到2021年和其以後,那麼川普總統已經明確,在我們可以得到好的、紮實的軍備控制協議情況下,我們就應該去實現它。」

他還表明,鑑於目前各國的軍備形勢及其對美國的威脅,和當初美俄簽署條約時已經大不相同,川普政府希望將中共也納入規範。他說,「我們需要確保所有和這個議題有關的各方,都在這個條約之內。」

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詢問,這是否指中共時,蓬佩奧給予了肯定的回答,並說中共已經擴大其核計畫。

川普擬與中共討論軍備問題

就在4月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中共副總理劉鶴時表示,希望中、俄和美國一起減少軍備。

川普說:「俄羅斯、中國(共)和美國,都各自在製造數千億美元的武器,包括核武,這是荒謬的。我們全都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他希望「這三個國家可以走到一起」,停止軍備支出,把錢花在可能更有成效的長期和平事務上。

美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除了「New START」外,美俄1987年簽署了《中程核飛彈條約》(INF),但華盛頓指責俄羅斯沒有遵守INF;另外,中共也不受限制地開發武器,這促使美國在2月宣布,正式啟動退出INF的程序。該程序需要6個月。

INF要求簽署方銷毀及禁止生產或測試所有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飛彈發射器及其相關的支持結構和設備。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中共是INF簽約方,它有95%的行動違反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