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大力洗臉清PM2.5 醫師:傷害肌膚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空汙問題嚴重,臉部傷害指數也跟著破表!根據皮膚科門診經驗,每當空氣品質較糟時,就診人數就會增加一到兩成,多數民眾卻認為靠「洗乾淨臉」,就能解決空氣污染對肌膚的傷害。醫師表示,別為了洗淨臉上黏膩的PM2.5而狂洗臉,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脂膜,引起紅腫或敏感等的現象

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吳青穎說,很多人為了洗掉PM2.5,會採用「大力洗」或使用洗臉機,反而會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也別為了洗淨臉上黏膩的PM2.5而狂洗臉,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脂膜,引起紅腫或敏感等的現象。

她強調,洗臉非洗越多次越好,每天清潔1到2次即可,清潔時輕輕地按摩移動,且清潔產品不宜停留在臉上太久。

吳青穎表示,民眾很容易忽略洗臉時間的控制,一部分人常隨便抹上清潔產品就立即沖洗掉,若是洗面乳本身清潔力不足,時間太短就洗不乾淨,但時間太久又容易造成肌膚傷害,建議選擇能夠輕柔畫圓10下左右就能洗淨的洗面乳,這樣的產品較適合用來清潔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