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喊話:民進黨員勿再退黨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表示,要特別呼籲所有好朋友,特別是民進黨的黨員,千萬不要再退黨。(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表示,要特別呼籲所有好朋友,特別是民進黨的黨員,千萬不要再退黨。(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宣布延後黨內總統初選程序,導致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宣布退黨。初選參選人之一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表示,他聽到之後感到非常不捨,但要特別呼籲所有好朋友,特別是民進黨的黨員,千萬不要再退黨。

賴清德在基隆出席簽書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自己參加初選目的之一,是希望能夠重新找回民進黨創黨精神跟價值,過程當中碰到一些波折,這一定難免,但是他有決心也有毅力,能夠克服這一切。

他對所有的民進黨黨員喊話,「這個黨是屬於大家的」,當初創黨的前輩創立這個黨,同時讓國人能支持、走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跟他一起努力,共同打一場君子之爭,徵得國人的支持,讓台灣未來能長治久安,社會能安居樂業,「讓我們有共同目標,一直往前走」。

賴清德指出,自己會持續努力,碰到任何波折,都把它當作是一個淬鍊,把困難當作是一個鍛鍊自己的方式,讓自己毅力能更加堅定,繼續往前走,爭取國人的支持。

對於外界形容這場初選如同「火車對撞」,賴清德強調,自己與總統蔡英文都在同一個方向,就是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所以不會有火車對撞的問題,也許雙方一些理念與做法會有不同,但絕對不是在方向上有差異,「火車對撞是180度相反方向」,所以他希望國人能清楚了解,初選其實是一道民主程序,藉由這道民主程序團結黨內,也讓已經分散的支持力量可以凝聚。

他指出,現在的狀況是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所得到的600多萬張選票,目前已經分散,一部分繼續支持總統,一部分支持他,另一部分是已經支持別的候選人。這種狀況之下,只有借重初選這道民主程序,才有辦法團結黨內,把已經分散的力量再次凝聚起來,取得國人的支持,才能打贏2020年的總統大選,也讓立法委員的席次不至於受到太大的衝擊,這就是我們的目標,所以還是要珍惜民進黨創黨的精神、珍惜民進黨這道民主的初選機制,不必特別貼任何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