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商開發「乾淨空氣罐」 專賣中國人

阿爾泰山區。(fotolia)
阿爾泰山區。(fotolia)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俄羅斯阿爾泰邊疆區的商人開始向中國出口名為「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氣罐。

據《俄羅斯報》週四(4月11日)報導,俄羅斯阿爾泰共和國山區的一位企業家近日向中國發送了一批裝有清潔山地空氣的罐頭,這是首批試銷產品。

對於為何會開發和出口這個「新奇」的產品,這位名叫庫克圖科夫的俄羅斯商人對媒體透露說:「兩年前,我們聽說500瓶乾淨空氣被從加拿大銷售到中國,那時就想到,從阿爾泰向中國供應山區清新空氣會更近一些。」

他透露:「開始很多人都對我們的商業計畫持懷疑態度。但我們覺得,這就如同在30年前,當人們聽到要賣瓶裝水的時候,也一定不會有人相信它今天會有如此龐大的市場。」

於是他成立了一家創業公司,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研究相關技術,建立了阿爾泰山地空氣罐的生產線。除了能夠釋放出高含氧量的山區清新空氣之外,他們還開發出帶有百里香或雪鬆等氣味的清新空氣產品,擴大了產品線。

他說,「賣空氣」的困難在於「儲存空氣非常困難——它揮發得很快而且會充滿異味」,因此他們開發了注射、儲存、包裝和運輸等技術。

庫克圖科夫也承認,這「無本萬利」的市場主要是在中國,因為那裡的環境汙染問題特別嚴重,對清新空氣的需求特別迫切。

阿爾泰山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聯邦管區的邊疆地帶,位於西西伯利亞南部,與哈薩克接壤,是俄羅斯聯邦第22大行政區。阿爾泰山區擁有上千條冰河,不計其數的湖泊和瀑布,高聳入雲的雪峰和深不可測的大峽谷。當地空氣清新,被稱為「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