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NCC罰中天100萬 藍委抗議、綠委支持

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右)、林麗蟬(左起)、曾銘宗、林奕華、費鴻泰、賴士葆、林德福12日拜會NCC,呼籲保障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右)、林麗蟬(左起)、曾銘宗、林奕華、費鴻泰、賴士葆、林德福12日拜會NCC,呼籲保障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天被罰100萬元,國民黨多位立委12日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抗議,要求NCC應「一套標準、依法行政」。對此,NCC強調,NCC向來依法行政,接獲民眾檢舉都一視同仁處理,絕無針對特定頻道處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說,國民黨不要以言論自由之名包庇假訊息,民進黨支持NCC的裁罰。

中天政論節目報導麻豆農民提及「200萬公噸文旦丟水庫」新聞,因違反事實查證、損害公共利益,被NCC開罰100萬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12日拜會NCC,NCC代理主委翁柏宗、主秘蕭祈宏出面迎接,隨後進行閉門會議,不到半小時就結束。

賴士葆質疑,NCC裁罰中天100萬元這套標準,是否也適用於其他親綠電視台?NCC是獨立自主單位,處理標準應該要一視同仁。費鴻泰批評,NCC殺雞儆猴,只針對中天開罰,讓媒體產生寒蟬效應。NCC目前完全配合民進黨、行政院長蘇貞昌,破壞新聞採訪自由、箝制言論自由。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回應,NCC跟立委一樣,希望能夠捍衛新聞自由,並依法行政。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這次會面為什麼不能公開?蕭祈宏說,當初說好只是來拜會,一般拜會、去做客,會帶著記者嗎?「跟他所要來的,當時所講好的目的不同」。

NCC發聲明強調,NCC為獨立機關依法行政,個案透過委員合議制,經委員會議充分討論後一致通過決定,並非任一委員可左右或片面決定。NCC監理重點在廣電媒體是否落實事實查證,並未介入內容審查。若接獲民眾檢舉,即刻進行行政調查,且所有頻道如有違法均一致標準處理。

綠委:別讓媒體成為謠言工廠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副幹事長江永昌,以及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共同支持NCC的決定。管碧玲指出,很多國家已著手因應假新聞、消息、訊息,包含美、德、法等國修訂相關法律,巴西、新加坡等也正在擬定相關草案,反觀台灣的進度則相對落後。

管碧玲表示,媒體不能成為謠言製造廠、謠言內容工廠,這才是真正的民主。NCC這次的處罰依法行政,是為了鞏固台灣的民主,建立民主的媒體秩序,國民黨不要以言論自由之名來包庇假訊息,民進黨不容許這樣混淆視聽,強力支持NCC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