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首件HPV疫苗案衛福部敗訴 收到判決書後決定是否上訴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Bella(化名)2年前接種HPV疫苗後出現身體疼痛,醫師診斷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家屬向衛福部申請救濟失敗後,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4月11日撤銷原處分對女孩不利部分。衛福部疾管署4月12日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Bella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關節疼痛,經醫師診斷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家屬認為跟HPV疫苗有關,於是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但是經過審議小組判定與疫苗無關,不過有提供新台幣3萬元的醫療補助款,家屬不服提出訴願,訴願駁回後再提出行政訴訟,高等行政法院4月11日撤銷行政機關原處分。」

他說,等疾管署收到判決書後,將在20天內開專家小組會議,決定後續是否上訴情形,目前的主文看不出法官是否認定接種HPV疫苗與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相關,等待收到判決書後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