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衛七號赴美 總統:預測氣象更精準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14日運抵桃園機場旁的華儲公司倉庫,將於15日出發飛往美國。(中央社)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14日運抵桃園機場旁的華儲公司倉庫,將於15日出發飛往美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號稱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2.0版福爾摩沙衛星七號,14日在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舉行啟航儀式。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的發射日期為6月22日,未來颱風路徑、梅雨及豪大雨預測更準確,將有效守護台灣安全。

繼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製造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前年成功升空後,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也即將在今年發射,科技部14日在國家太空中心舉行福七的啟航儀式,15日將以外交包裹方式,送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準備後續發射任務。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七升空後將接任福三任務,成為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2.0版,福七酬載的全球衛星導航無線電訊號接受器、離子速度儀和無線電射頻信標儀等,能精準預測颱風路徑,對台灣更顯重要,未來蒐集資料量是福三的3到4倍,有效提升災害防救力道。

蔡英文則說,前年8月福五發射後,台灣歷經許多挑戰都一一克服,成功拍攝台灣空照圖,是台灣的驕傲,過程中淚水汗水交織,拍成電影都沒問題,6月22日台灣將再次發射新的衛星,即將上太空的福衛七號肩負責任,超越天氣氣候限制,提供更精準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