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刑警組織拒台參加 外交部遺憾不滿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表示,不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台灣已連續3年未獲邀請, 對此,外交部表示,中國既無法也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呼籲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應盡速接納台灣參與。

INTERPOL年會今年10月在智利登場。台灣自2016年起重啟推案,由刑事局長三度致函INTERPOL表達盼望參與訴求,但連續3年未獲邀。外交部重申,兩岸分治分立、互不隸屬是台海現實,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既無法也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只有台灣2,300萬人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在INTERPOL中代表台灣,並就防制跨國犯罪相關事宜與INTERPOL及全球各國交流合作。

外交部強調,打擊跨國犯罪無涉政治,INTERPOL的宗旨既在強化全球警察機關在執法方面的合作,即不應排除任何利害關係方的參與。台灣爭取參與過程中,已獲得友邦和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呼籲INTERPOL應堅守中立及專業立場,抗拒政治干擾,盡速接納台灣的參與。外交部將協同內政部警政署持續積極向國際社會說明,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