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控制飲酒量 真正改變健康

經常飲酒可增加患病的風險,比如消化性潰瘍、睡眠問題、高血壓、心臟病、胰腺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123RF)
經常飲酒可增加患病的風險,比如消化性潰瘍、睡眠問題、高血壓、心臟病、胰腺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123RF)

文/Caitlyn Warmerdam
在嘗試改變飲食習慣時,人往往最常想到食物,但卻忽略了一個關鍵的部分,那就是我們的飲酒量。

在飲酒方面我們需要更加明智,因為它不僅影響我們的膳食,還會影響我們的長期健康,甚至會使他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如果您正在考慮保持健康,請控制飲酒量。酒精飲料的卡路里和添加的糖可以迅速增加熱量,例如:一份萊姆酒和可樂,提供150卡路里的熱量,一罐啤酒150卡路里,一杯葡萄酒120卡路里。

大多數成年人應該每天攝入大約2,000卡路里的熱量,一份飲料就相當於7.5%;而且酒精飲料的糖類完全沒有營養價值,會被立即吸收,導致血糖飆升。建議您嘗試低卡路里的飲料,如把酒倒在冰塊上;或者在兩份酒精飲料之間喝一大杯水。改變習慣,你的身體會感謝你!

長遠來看,習慣性飲酒會導致整體健康狀況下降,對於少量飲酒者也是如此。具體而言,經常飲酒可增加患病的風險,比如消化性潰瘍、睡眠問題、高血壓、心臟病、胰腺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隨著時間的推移,酒精裡的卡路里會累積並導致超重或肥胖。

醉酒駕車更會將危險蔓延。據加拿大MADD稱,使用酒精或毒品後的事故,在加拿大是刑事致死的主要原因。這些死亡很容易避免。在飲酒之前,無論如何請務必提前安排好安全回家;如果您不確定是否已醉酒而無法開車,請叫出租車;或者問朋友或家人能否在他們家留宿,而不要醉酒後駕車。

作者簡介:

Caitlyn Warmerdam是加拿大溫哥華地區Choices Markets的營養師。她擁有阿爾伯塔大學營養與食品科學學士學位。 Caitlyn熱衷於教導人們如何健康飲食和積極的生活方式。她喜歡徒步旅行、衝浪、瑜伽,以及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