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女性經濟賦權 莫健:台美廣泛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AIT)莫健17日表示,台灣具有非常寶貴的經驗可供分享,但台灣在與世界接軌上面臨許多障礙,GCTF是台美應對這一挑戰的方式。(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AIT)莫健17日表示,台灣具有非常寶貴的經驗可供分享,但台灣在與世界接軌上面臨許多障礙,GCTF是台美應對這一挑戰的方式。(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AIT)莫健17日表示,台灣具有非常寶貴的經驗可供分享,但台灣在與世界接軌上面臨許多障礙,GCTF是台美應對這一挑戰的方式。在他所參加過的GCTF計畫中,他對女性賦權議題最感興趣,而美國和台灣在女性經濟賦權方面有著廣泛合作,包括贊助亞太經合組織(APEC)女性賦權子基金、資助StartOpps,以及開發POWER計畫等。

莫健17日受邀出席外交部、經濟部、AIT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17日至18日共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女力經濟賦權國際研習營」。莫健指出,透過GCTF,台灣能夠與印度太平洋合作夥伴建立聯繫,分享經驗,爲解決全球問題做出貢獻。

莫健亦提及,女性賦權是各國促進經濟成長和促進平等最重要一步。 世界銀行估計,女性賦權的潛力有可能為全球經濟增加12兆美元產值,是其他諸如自由貿易協定或新科技發展都無法與其相比。

莫健表示,美國和台灣在女性經濟賦權方面有著廣泛合作。台美都為APEC女性賦權子基金提供資金,並制定了一項關於中小企業工作計畫,將促進婦女創業作為其核心工作之一。

台美女性經濟賦權合作項目包括,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與台灣當局正在推行女性賦權聯合項目。美國國務院全球合作夥伴辦公室資助StartOpps項目,將整合美國、台灣和東南亞的數位創業生態系統,以及美國國務院經濟和商業事務局正在開發的POWER計畫,將與高盛、微軟和臉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為台灣和東南亞的女性企業家提供工具包。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指出,據經濟部2018年報告,台灣中小企業創業者當中超過1/3是女性,越來越多女性專業人員投入各行各業,凸顯台灣女性在創業與領導方面有無限潛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致則說,安倍政府施政重點包括促進女性就業。過去近6年,日本投入職場的女性增加260萬人以上,日本很高興能共同舉辦這次研習營,希望能與志同道合的區域夥伴一起努力。

「GCTF女力經濟賦權國際研習營」共有來自印太各國30位女性代表參訓,研討議題包括強化女性在經濟及產業的領導角色、普惠金融與創新科技的影響以及在APEC架構下,促進女性經濟地位提升等。外交部指出,研習營不僅是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也是台美自2015年以來,共同舉辦GCTF第17場國際研習營,同時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第二度參與合辦的GCTF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