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6.1強震 銅門7級史上最大

宜蘭地區一家超商架內商品從貨架上被搖落,所幸沒有人員遭砸傷。(中央社)
宜蘭地區一家超商架內商品從貨架上被搖落,所幸沒有人員遭砸傷。(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莊麗存、李怡欣/台北報導】花蓮在18日下午1時1分發生芮氏規模6.1強震,中央氣象局指出,此為今年第一起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更表示,花蓮縣銅門村的震度達到7級,已達該地區史上最大震度。

陳國昌說明,花蓮縣秀林鄉在本月15日晚間曾發生一起規模4.1的地震,認定為是前震,18日發生的規模6.1地震則是主震,之後在下午1時17分又發生一起餘震,規模也是4.1。

他提到,未來一週內,該地區不排除會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如果一週內未發生,則其他的餘震會衰減得很快,因為該地區的地質結構較堅硬,估計餘震數量不會太多。

陳國昌說,這次地震達到銅門地區史上最大震度,之前大部分是5級、4級,震度5級已經到頂,從1973年以來,只發生過5次規模超過5的地震,這次是第六次。他認為,這次不能算做正常的能量釋放,照理講應固定時間發生差不多大小的地震才正常,但這次間隔時間已達46年。

據地震測報中心統計,2級以上的有感震度時間,以花蓮市搖晃66秒最久,其次是新北市65秒,台北市則是搖了52秒。陳國昌表示,台北的規模雖然只有4,但因有盆地效應,所以才會搖晃得這麼厲害,這也是台北很久沒有出現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