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疝氣「墜腸」要開刀嗎?

【墜腸】要開刀嗎?成大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張純萍建議應儘早開刀!(成大雲林分院提供)
【墜腸】要開刀嗎?成大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張純萍建議應儘早開刀!(成大雲林分院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81歲的張老先生是個抽了大半輩子菸的老菸槍,最近數年有咳嗽的問題,平常會出現因大便不好解,需要肚子用力才能排便;最近1個月常在久站或肚子用力時,覺得「該邊」(腹股溝)或陰囊有膨起,不過只要躺平不用力,又會自動消失。

某天晚上,張老先生因為肚子悶痛不舒服,吃不太下晚餐而被家屬送至急診。成大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張純萍表示,病人是因「該邊」膨起一整個下午都沒有自行消失後才開始肚子不舒服,身體檢查時發現病人右側腹股溝有如鴨蛋般大小的疝氣,評估尚無因卡死而腸子有缺血壞死的現象,在適當止痛下先做疝氣復位後出院。之後再回診追蹤並安排後續開刀事宜!

什麼是疝氣、有何症狀?

張純萍表示,「疝氣」俗稱「墜腸」,是指身體器官因體內肌肉壁缺損,而由正常位置移至不正常位置,好發位置:腹股溝區、肚臍、之前開刀傷口等處,原因是腸子等腹內器官因腹壁的缺損或張力不足,再加上腹內壓增加的助力而移位。常見症狀包含感覺到或摸到膨起,通常大部分會自行縮回,若有卡住回不去的情況,則膨出處會有疼痛、腫脹,甚至發紅,而伴隨有腹悶、絞痛、食慾不佳等症狀。 

成人疝氣  開刀才能一勞永逸 

張純萍說,成年人腹壁缺損或張力不足造成的疝氣,目前無藥物可使其自行癒合,且隨著年歲增長,缺損通常只會越來越大。最令人擔心的是大腸、小腸、網膜、膀胱等腹內器官如同手指被戒指般卡住,進而影響血液循環導致壞死,嚴重可能會引起腹膜炎及其他更嚴重全身性的問題。 

成年人腹壁缺損或張力不足造成的疝氣,目前無藥物可使其自行癒合,且隨著年歲增長,缺損通常只會越來越大。(123RF)成年人腹壁缺損或張力不足造成的疝氣,目前無藥物可使其自行癒合,且隨著年歲增長,缺損通常只會越來越大。(123RF)

因此建議應儘早開刀才能一勞永逸,越早開刀,越早脫離隨時腸嵌塞的風險,因為常規開刀本身風險小,緊急開刀的合併症更多更嚴重,若真的無法接受開刀者,再考慮穿著針對疝氣特殊設計的內褲,但一般使用過的病人反映,穿疝氣褲,非常不舒服,無法持久穿戴,最後還是回診要求開刀!

可自行復位者 應儘早作修補手術  

張純萍說,對於可以自行復位的疝氣患者,若身體狀況可以接受半身/全身麻醉,會建議儘早進行疝氣修補手術,通常術後隔天即可回家休養,至於因固定人工網膜而仍有疼痛感,可藉由口服藥物控制,不會影響一般日常生活。但若疝氣無法順利復位需進行緊急手術時,可能會面臨需切除部分腸子、無法用人工網膜修補(容易復發)、術後復原較久等問題。◇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