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立委蔡適應向中共官員喊話「來台灣看神韻」

2019年4月17日晚上,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蔡適應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2019年4月17日晚上,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蔡適應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大紀元訊】【基隆記者站報導】4月17日晚上,神韻世界藝術團台灣巡演,來到第三站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盛大開演,「世界第一秀」的美名,吸引眾多政商名流入場觀賞。神韻以中國古典舞與中西合璧音樂等藝術形式,完美演繹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精髓,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蔡適應觀賞後,讚歎不已。

「一般人如果只來第一次,會覺得布景很華麗,第二次來會覺得演員演得很到位,第三次整體的感覺會讓你很震撼!就是說她必須被細細地品味。」蔡適應說,「這不是我第一次來看,其實我已經來看了很多場了,每次來欣賞神韻,都讓我有新的體驗跟感動。」

故事涵意深遠 傳遞華夏神傳文化

蔡適應娓娓分享著觀賞後的體悟,「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覺的布景很華麗,第二次來覺的演員演出很精湛,這次來覺得其中的故事涵意深遠,她在傳遞中國歷史長河的流動,中國文學故事的博大精深。」

「談到了中國古代開疆闢土的事情,看到中國傳統小說《西遊記》,我覺的這些故事都可以讓許多外國人了解中華文化,透過神韻舞團精湛的演出,把故事立體化跟想像化,讓我細細品嚐中華文化之美。」

第一幕眾神下世開創神傳文明,「她從第一幕文化的開展,一直到最後,整個演出的過程一氣呵成。」而且「演出的故事具有連貫性,把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全放在演出裡了。」蔡適應特別強調,「我所講的中華文化,並不是指現在的中國文化,因為中國(共)政府所統治下的中國文化,是被限制的、被壓抑的,它不允許創作的自由、不允許信仰自由,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

「我們講天命所歸,中國傳統文化就強調天子、皇帝,其實就有感受這層含意,這個跟西方不一樣,西方是基督教文明,所有人都是神的服侍者。可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皇帝是天子,上天的兒子,這個概念是不一樣的,對台灣民眾來講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蔡適應領略到,「神韻整個演出過程,事實上就是展現整個中華文化的瑰寶,除了講述歷史之外,還有呼籲我們要珍惜中華文化。」

他有感而發地表示,「因為有些東西在對岸的中國已經被禁止或者消失不見了,可是我們可以看到,神韻藝術團把他完整的保留了下來,透過舞劇展現了出來,我覺得看這個演出,遠比到中國本地去看風景還來得更有感觸。」

對於神韻弘揚中華五千年文化瑰寶,但是中國大陸民眾卻不能看到如此美好的演出,港澳跟中國大陸人民只能用自由行,來看神韻尋根,蔡適應說,「我覺的這是很可惜的事,這就是沒有自由跟有自由的差別。」

向中共官員喊話「偷偷來台灣看神韻」

「在自由的台灣社會,我們可以看到這麼豐富、這麼有意義的演出,在中國內地或者是港澳卻看不到,我覺得非常可惜!」他言語鏗鏘有力地說,「一個傳統文化的傳統價值,可以透過演繹自由發揮,有想像力、有創造力,這就是文化中值得珍惜的地方。」

他話鋒一轉,中共戰天鬥地,改變了傳統文化的精神,「可是我們看到現在的中國(共)政府,事實上反對自己的文化。」他認為,「這會阻礙藝術創作,於是劇場就不是文化創作者的空間,它會變為政府服務的工具,而人民就會看到非常八股的東西。」

然而,「神韻藝術團,在全世界各國演出,恰恰好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為她提供養分,讓她能夠自由自在的創作,在創作的當下,她並沒有忘記來自於中國,所以她保留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同時又展現出自由創作的養分,這是跟中國其它劇團完全不一樣的。」蔡適應盛讚神韻立足點與眾不同。

有人讚美神韻,展現大唐之後從沒有過的自信,蔡適應表示,那是當然的,「就中國歷史的發源來看,唐朝是一個被後世稱讚的朝代,比如說唐太宗被稱為天可汗,當時『天可汗』的含意就是『世界之王』的意思。」

從演出中,「我覺的神韻就是展現『中國應該是一個和平的締造者,而不是一個武力的威脅者』的意涵。我看到這一段,對比現在的中國(共)政府,覺得滿諷刺的。」他意有所指地繼續說道,「一個有自信的國家,應該是讓你周遭的朋友都對你很佩服,應該要跟你做朋友,而不是讓周遭的國家都覺得你是個威脅,看到你就非常害怕。」

「我覺得中國的高級政府官員如果有機會,要看一下神韻的演出,也許他們對國家政策、外交政策會有所改觀吧!但是我想,這個可能要請他們偷偷到台灣,或者其它歐美國家去欣賞才能夠看得到了。」他語帶揶揄的對中共官員喊話。「神韻藝術團保留了一個內在的文化,所以我推薦大家一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