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基隆落幕 市長震撼感佩 藝術名家推崇

國樂老師劉維哲。(記者黃采文/攝影)
國樂老師劉維哲。(記者黃采文/攝影)
【大紀元訊】【基隆記者站報導】「這是一個非常精采的演出。」基隆市長林右昌觀賞神韻後表示,「非常的震撼,也非常的驚豔,所以很希望大家多多來觀賞。」

4月18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場演出,包括基隆市長等地方政要入場觀賞。「非常謝謝他們來到基隆這個美麗的城市跟港口」,今年是神韻第六度蒞臨基隆,身為東道主的林右昌特別向神韻藝術家致謝,「我想(神韻)透過表演這麼豐富的內涵,讓大家非常敬佩,也希望他們繼續加油,讓更多民眾能欣賞到這麼棒的演出。」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也對神韻重返基隆演出表達謝意,「非常榮幸神韻能夠安排來基隆演出。」「這麼國際級的舞蹈演員願意來到基隆演出,我覺得對基隆巿民來說,可以開拓視野,這非常棒。」

不僅地方政要相繼入場,藝術界名流也紛至沓來,他們推崇神韻舞蹈細膩傑出、色彩非凡出眾、節目啟人善念,散發著淨化社會、導正人心的正向能量;知名書畫家陶晴山並認為,因為神韻藝術家修煉「真、善、忍」,才使得他們的藝術演出散發獨特的正向能量。

今天是神韻在基隆演出的最後一天,不但吸引基隆地區及鄰近的大台北地區觀眾入場,並仍有來自越南、印尼、中國大陸等地的粉絲專程趕來,體驗「世界第一秀」的視聽震撼。

全場觀眾追隨神韻展開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之旅,在短短兩小時內,仰望漢唐盛世的壯麗丰彩,體驗傳統藝術的純善純美,領略神傳文化的深邃啟發,感悟經典故事的教化寓意。

全場氣氛熱烈,笑聲與掌聲不斷,觀眾席上亦不時傳來感動的哽咽聲。演出落幕後,不少觀眾起立鼓掌,用澎湃掌聲感謝神韻藝術家帶來的精采大戲。

傳遞傳統文化 啟迪善念 基隆市長讚賞 2019年4月18日下午,基隆市長林右昌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出。(陳柏州/大紀元)

「我覺得其實她傳遞的是人的善念,還有人的善知。」第二度觀賞演出的林右昌,讚賞神韻通過舞臺藝術傳遞傳統文化,啟迪人的善心,「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表演形式,也展現著傳統文化的內涵。」

他繼而說明,「這些都是傳統的文化,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還有歷史情節,透過戲劇、還有舞蹈表演,還有音樂的穿引,我想更能夠把過去的場景和文化意涵做出更深刻的傳遞。」

針對中共試圖威脅台灣的政商精英不可觀賞神韻演出,林右昌表示,神韻是文藝演出,不應受到任何政治力量的干預,「我想神韻的表演是一個古典文化傳遞,傳遞好的藝術形式、好的善念,其實任何人都應該有權利來欣賞她,不應該受到脅迫或者任何限制。如果沒有辦法欣賞到,我會覺得是一個非常可惜的事情。」

林右昌強調,神韻帶給社會正確的傳統文化與價值,應該受到廣泛的尊重與珍惜,「我覺得這是好的、給社會的價值觀或文化傳統,本來就應該被正視,我想在任何的國家或社會都應該是有同樣的態度。」「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呼籲更多人來欣賞這個演出,讓演出的內容能夠讓更多人看到、也能夠了解。」

林右昌並鼓勵更多中國大陸民眾,把握機會來台灣觀賞神韻帶來的純正傳統文化,「我覺得如果(神韻)來台灣演出,有大陸民眾也剛好來台灣旅遊的話,其實應該把握住這個機會。」

基隆市文化局長:非常國際級的演出 2019年4月18日下午,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出。(陳柏州/大紀元)

「這是一場非常國際級的演出,我非常喜歡!」首次觀賞神韻的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推崇神韻重現中華文化之美,「我覺得神韻的演出充分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力跟美,是力與美的結合。」「舞蹈可以貫穿古今,很能夠呈現中華文化的精髓。」

不僅如此,看過許多藝術演出的陳靜萍,更欣賞神韻節目傳遞著深刻內涵,「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美好的事物來傳達中華文化的美,我更在意的是神韻所有的舞劇裡面有警世的效果,她除了讓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良善的一面以外,其實也有一些黑暗面等著我們去改變它。」

傳達正面能量 淨化社會 基隆市政顧問喜愛

「每年來看都不一樣」,剛卸下市議員職務的基隆市政府市政顧問洪森永表示,神韻演出年年都精采,「整個舞蹈技巧跟服裝、還有裡面的故事內容都非常精彩,她是值得欣賞的演出。」

洪森永讚賞神韻傳達「善惡有報」等傳統價值觀,可以引人向善,導正社會,「就是淨化整個社會。」他強調,「我想這是一個正面的能量,如果有更多人來參與,對於淨化整個社會,會有非常大的鼓舞跟助益。」

知名書畫家:藝術家修煉真善忍 散發正面能量 2019年4月18日下午,台灣百大書畫名家、中國美術協會顧問陶晴山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出。(陳柏州/大紀元)

「她盡量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美』字。」中國國際美術協會顧問、台灣知名書畫家陶晴山表示,神韻藝術不僅細膩出色,其傳達的「美」相當重要,「這個美不是一下就會了,一定要從內心裡面去修為。修為很重要,修為就是一種能量。」

陶晴山認為,神韻節目的內容與傳達的美的能量,可以善化人心,是當前社會所需,「(神韻)告訴人要從善,這個善很重要,她整體來講有『真善美』,我們的繪畫也是這樣,要真、要善、要美。我也感覺神韻表達出來這種訊息,人要善良,要追求完美,人要追求真。」

陶晴山也認同,神韻藝術家因為信仰「真、善、忍」,使得他們的舞蹈與演出內容與眾不同、散發正面能量,「對對對,我認同。因為她除了節目跟舞蹈的動作都散發出那種美感,散發那種真善美、善良,裡面也叫人家不要學壞,啟發人性跟道德。」

高齡81歲的陶晴山不僅是書畫名家,同時也擔任中國美術協會顧問、基隆市美術協會會長、中華畫院顧問、台灣畫院院長等多項職務,其書畫作品曾多次應邀在海內外展出。

藝術教育家暨油畫家:神韻色彩引人向善、教化人心

「真的是一個非常正能量的地方,非常棒!」台灣北岸藝術學會創會會長、油畫家尤雪娥表示,神韻的色彩美學非常與眾不同,「整個(色彩)讓人家覺得非常的融合,心境就會沉靜下來,心裡邊非常愉快的感覺,非常具有正能量。」

尤雪娥強調,神韻的色彩美學不僅繽紛豔麗,更具有教化人心的正向力量,「對,有教化(作用)。」「那個色彩可以改變(人心),讓大家心靜下來,心靜之後大家自然就會重視修為,向善的力量就有了,正向的力量就發揮出來了。」

尤雪娥不僅是畫家,亦長年從事藝術教育,曾獲得教務部「師鐸獎」等榮譽,並歷任中華兒童美術教育學會理事、僑委會委派國外民俗藝術講師、教育部國小美勞教科書審查委員等職務,曾多次舉辦個人作品展或受邀參與聯展。

傳播真正傳統文化 舞蹈若有神助 企業精英盛讚

「我們有幸成為炎黃子孫,我們必須去了解中華文化,透過神韻演出,讓中華文化可以傳到全世界。」經常往來兩岸的化工公司總經理陳先生(化名)認為,神韻散播著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散播愛,愛就是要和平,希望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陳先生並期盼,北京領導人能觀賞神韻演出,看見當今中共統治的中國大陸與傳統中國的差異,「他才能夠感受,原來我們中國也是可以透過(傳統文化)這種方式——不必通過貿易、不必通過軍事、不必通過迫害——就可以跟世界接軌。我們希望中國人民過著跟大家一樣的生活。」

2019年4月18日下午,媒體廣告公司總經理邱冠綸(右)和太太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出。(龍芳/大紀元)

廣告公司總經理邱冠綸則表示,觀賞神韻讓他「非常震撼!」他推崇神韻藝術家的舞蹈卓越超凡,彷彿有神的幫助,「舞蹈包含了博大精深的內涵在裡面,我這樣講,她不是舞蹈了,她已經不是一般人為的方式能做得出來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