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枕頭戰」 史丹福銀髮設計賽全球前三強

元智大學組成團隊「Pillow Fight (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得到觀眾的共鳴。(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組成團隊「Pillow Fight (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得到觀眾的共鳴。(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由史丹福長壽中心舉辦的銀髮設計競賽( 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在美國矽谷史丹福校園舉行,今年競賽主題為「貢獻不分年紀,混齡合作正夯:設計‧跨代‧影響力」,參賽團隊成員必須至少有一位是符合設計對象的跨世代成員,希望藉此破除年齡歧視,讓年輕人透過與銀世代成員的互動與合作,融入跨世代想法,設計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適合全齡的作品。元智大學組成團隊「Pillow Fight (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得到觀眾的共鳴,擊敗來自全球24個國家的97件作品,與美國史丹福大學、柏克萊大學共同躋身前三名,獲得全球大賽銅牌的殊榮,充分展現台灣年輕人的創新設計力。

「Pillow Fight (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讓不同世代的親子透過動作和友誼性的競賽,拉近彼此的親近感、建立回憶。「Pillow Fight (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讓不同世代的親子透過動作和友誼性的競賽,拉近彼此的親近感、建立回憶。(元智大學提供)

由元智大學藝設系副教授林楚卿帶領CKfablab團隊,學生成員包含藝設系任敬葭、機械所陳虹諭楚,林楚卿表示,「枕頭戰Pillow Fight」 藉由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抱枕做出發,結合遊戲程式,讓不同世代的親子透過動作和友誼性的競賽,拉近彼此的親近感、建立回憶;林楚卿說,「『枕頭戰』這個作品的靈感來自於已經往生的母親,每當看到不同世代的祖孫一起玩著這個遊戲時,我就感覺到她也在我的身邊,和我的兩個孩子一起玩!」

枕頭戰可一起玩、也可遠距離連線玩,立即點燃笑聲、動力與親子的連結。枕頭戰可一起玩、也可遠距離連線玩,立即點燃笑聲、動力與親子的連結。(元智大學提供)

枕頭戰可一起玩、也可遠距離連線玩,林楚卿表示,在七分鐘比賽簡報中,現場立即點燃笑聲、動力與親子的連結,林楚卿六歲兒子親自上場示範,贏得許多人的掌聲,還有人馬上詢問哪裡可以買到?林楚卿表示,希望減少數位時代常見的,年長者孤單地坐在一旁、遠望新世代使用科技產品而無法加入的寂寞感。

陳虹諭上台進行提案分享,她說:「一路走來接觸到很多的長輩,越發覺得做一樣可以讓他們快樂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她表示,坊間雖然有很多作品是做給長輩用的,可能也是對他們有幫助的,但不一定在使用的過程中能夠引起長輩的共鳴,「這讓我更加覺得如果我們的作品,雖然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每次玩都能夠讓長輩展露笑顏,既使只是幾分鐘的歡笑,我也覺得非常值得!」

另一位成員藝設系的任敬葭說,從台灣到美國,從思考設計作品到參與各種活動,「我深深感受到我們不是在為某一個世代和某一群人設計,而是在為人類未來共同的美好生活設計,不分種族和年齡。」

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是由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自2013 年秋季首度舉辦,每年透過不同主題,期待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和對新科技的掌握,替長者和銀髮產業提供更多創新解方。今年共收到來自全球24個國家、56所大專院校共97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