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昭和風滿載 名古屋喫茶店魅力

復古喫茶店外觀。(咖啡處KARASU提供)
復古喫茶店外觀。(咖啡處KARASU提供)

文/楊子樊
紅絨座椅、溫暖黃光、馬賽克玻璃桌燈、厚潤骨瓷咖啡杯,還有瀰漫在空氣中的咖啡香氣,想一窺名古屋悠遠的喫茶店文化,走趟滿載昭和風的復古咖啡廳便知分曉。

被譽為「喫茶店王國」的名古屋,喫茶店盛行的緣由可追溯至昭和時期,因名古屋地價便宜,吸引消費單價便宜的喫茶店(茶坊/咖啡廳)在此大量設立,進而發展出名古屋獨有的「朝食喫茶文化」。

不同於英式下午茶的時間,日本名古屋的喫茶店與「朝食」(早餐)連結強烈,買咖啡贈送早餐的服務,正是國內外觀光客遠赴名古屋,一定會體驗的在地文化。

根據日本2016~2018年官方資料顯示,名古屋每戶居民在喫茶店所花費的費用高出全國平均近一倍。足足可見名古屋市民對於喫茶店文化的熱愛。比起在家享用,名古屋人更喜歡的是喫茶店。跟隨咖啡的香氣索驥,推開厚實的木門進入時光隧道,一探讓台灣人大呼驚奇的喫茶風貌。

咖啡處KARASU 孤獨美食家也心動 

KARASU職人手沖咖啡。(咖啡處KARASU提供)KARASU職人手沖咖啡。(咖啡處KARASU提供)
 (咖啡處KARASU提供) (咖啡處KARASU提供)

連孤獨的美食家也抵擋不了的「咖啡處KARASU」的獨特魅力,創於1972年的「咖啡處KARASU」是名古屋最經典的喫茶店之一。該店保留經典的咖啡烹煮模式,用大張麻布濾網,手沖出味道濃郁的深焙咖啡,一次沖煮出約50杯的量,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讓咖啡產生柔軟溫順的口感。上餐前,再次使用牛奶鍋加熱於瓦斯上,產生昭和時代特有的咖啡香氣。午餐時段店家也販賣蛋包飯、牛肉咖哩,簡單質樸,儼然是老日本時代的洋食屋風格,招牌的小倉吐司,紅豆甜而不膩,搭配簡單的黑咖啡正是五郎套餐。

以大張麻布過濾咖啡。(咖啡處KARASU提供)以大張麻布過濾咖啡。(咖啡處KARASU提供)
日本人的懷舊回憶「維也納咖啡」。(咖啡處KARASU提供)日本人的懷舊回憶「維也納咖啡」。(咖啡處KARASU提供)
招牌小倉吐司紅豆甜而不膩。(咖啡處KARASU提供)招牌小倉吐司紅豆甜而不膩。(咖啡處KARASU提供)
午餐時段才販售的蛋包飯。(咖啡處KARASU提供)午餐時段才販售的蛋包飯。(咖啡處KARASU提供)

店鋪:咖啡處KARASU(珈琲処カラス)
地址:愛知縣名古屋市中區榮 1-12-2

KONPARU(コンパル)不變的本格派

咖啡廳本店外觀。(KONPARU提供)咖啡廳本店外觀。(KONPARU提供)
復古風格的店內裝潢。(KONPARU提供)復古風格的店內裝潢。(KONPARU提供)

說起名古屋咖啡店老鋪中的老鋪,一定要認識創業於昭和22年(1947年),引領戰後名古屋喫茶文化的指標「KONPARU」。創立超過70年的店家,外觀簡樸,進入屋內即是復古的名古屋喫茶店風情。在店內與咖啡合作無間的,除了小倉吐司之外,還有多達20餘種口味的三明治。店內招牌「炸蝦三明治」推薦給首次造訪的旅客,3大條炸蝦搭配薄煎蛋與高麗菜絲,佐以燒肉醬與塔塔醬,夾入烤到金黃酥脆的吐司中,味道絕妙不容錯過。炸豬排三明治與玉子燒三明治也是人氣選擇,搭配黑咖啡更是一時之選。

提供多種口味的三明治。(KONPARU提供)提供多種口味的三明治。(KONPARU提供)
最受歡迎的炸蝦三明治。(KONPARU提供)最受歡迎的炸蝦三明治。(KONPARU提供)
「KONPARU」的冰咖啡很有特色,不同於一般店家直接呈上的冰咖啡,「KONPARU」會送上一杯熱咖啡、一杯滿滿的冰塊、一小杯牛奶與一壺砂糖;由顧客自行將適當甜度的砂糖加入熱咖啡中攪拌溶解,再將熱咖啡倒入裝滿冰塊的杯子內,最後加上牛奶,甜度與奶量皆可自行定奪,這種產出自製冰咖啡過程可是只有在這裡才能體驗到呢!

店鋪:KONPARU(コンパル)
地址:愛知縣名古屋市中區大須3-20-19 (本店)

Bonbon傳承德國手藝 融合日式文化

傳承自德國蛋糕工藝的喫茶店。(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傳承自德國蛋糕工藝的喫茶店。(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
店面結帳台。(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店面結帳台。(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

傳承自德國蛋糕工藝的喫茶店「洋菓子.喫茶店Bonbon」,創業於昭和24年,在戰爭期間向德國人學習到製作西點蛋糕的技術。戰爭結束後開始製作、販售甜點,最後開設喫茶店結合蛋糕銷售,在以吐司為主的名古屋喫茶店中,殺出一條甜蜜的道路。

提供多種口味的蛋糕讓客人能盡情挑選。(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提供多種口味的蛋糕讓客人能盡情挑選。(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
店內有超過30種類的平價蛋糕。(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店內有超過30種類的平價蛋糕。(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
店家推薦的蛋糕三選。(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店家推薦的蛋糕三選。(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
若僅單點咖啡會附上一份小蛋糕。(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若僅單點咖啡會附上一份小蛋糕。(洋菓子.喫茶店Bonbon提供)

「Bonbon」是德文中的「糖果」之意,屹立不搖70餘年的老店內,提供平價、簡單、樸實的蛋糕,也被名古屋人視為一種自然的搭配。攤開甜點菜單,超過30種類的平價蛋糕,搭配咖啡形成甜蜜魅力。店鋪內裝被譽為恍若進入昭和時代電影場景,德日混血喫茶店,歡迎來感受。

KAKO BUCYO COFFEE 美式普普風

咖啡廳外觀。(KAKO BUCYO COFFEE提供)咖啡廳外觀。(KAKO BUCYO COFFEE提供)
店內樣貌。(KAKO BUCYO COFFEE提供)店內樣貌。(KAKO BUCYO COFFEE提供)

從「KAKO BUCYO COFFEE」的外觀難以聯想到這是一間喫茶店,強烈的普普風格乍看之下像是美式酒吧,打開菜單才發現全天皆提供名古屋最經典的小倉紅豆吐司,且用大壺法絨布沖煮出自家煎焙咖啡。不同於復古的昭和風喫茶店,該店顯得活潑且異國,除了提供小倉紅豆吐司外,亦提供小倉紅豆圓麵包,讓小倉紅豆的愛好者可以感受更多種類的搭配。小圓麵包抹上奶油,與紅豆甜鹹合拍,外層香酥,入口帶有嚼勁,小倉紅豆餡泥為店家自製,顆粒感明顯,一次可以吃到兩種的紅豆搭配,很適合紅豆迷來此探索!

咖啡也是職人手沖。(KAKO BUCYO COFFEE提供)咖啡也是職人手沖。(KAKO BUCYO COFFEE提供)
各式經典的小倉紅豆吐司。(KAKO BUCYO COFFEE提供)各式經典的小倉紅豆吐司。(KAKO BUCYO COFFEE提供)

名稱:KAKO BUCYO COFFEE
地址:愛知縣名古屋市中村區名驛南 1-10-9

名古屋喫茶店的早餐種類豐富多元,除了外國旅客外,亦吸引在地家庭全家人一同蒞臨消費,當作家庭餐廳使用。對孩子而言,這裡是擁有快樂吃飯的美好回憶的地方,賦予喫茶店另外一種使命。對於喫茶店情有獨鍾的台灣人,千萬不可錯過名古屋獨特的喫茶文化,透過中部國際機場新特麗亞至名古屋,用食物去感受一個城市的脈絡與歷史起伏,用味蕾記憶美好的旅行心情,好吃又好拍的名古屋喫茶店王國,等待更多生活家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