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危樓條例卡在內政部 花敬群質疑不知北市府卡在哪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花蓮發生強震,台北市也首當其衝,造成台市長安東路、信義路兩棟大樓傾斜狀況,引發外界關注防災型都更、危老建物更新。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表示,危老建物條例目前卡在內政部《建築法》,法令在1月通過後,施行細則卻要等到6月之後,「有時候你很想把他掐死,但怎麼辦?」,這5個月期間台北市所有公辦都更只能全數停擺。

柯文哲指出,台灣作為民主國家,要享受民主就沒辦法像中國大陸一樣拆什麼拆什麼,但隨著法規漸漸完備,市府也積極作為,現在有強制協調、錄音錄影,還會做仲裁等,其實台北市的釘子戶也漸漸減少。

至於提到危老建築重建依規定要住戶百分之百同意,柯文哲表示,他的態度就是百分之百先做,然後海砂屋大於90%的視為百分之百同意,能做的先做,雖然老舊的房子沒辦法在一時之間全部解決,但至少新蓋的房屋一定要求符合防災、韌性城市等標準規範。

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臉書表示,「危老重建的中央法規早就實施,全國申請案件超過兩百件」。但台北市不是前兩名,實在不應該。這半年來國家住都中心辦理公辦都更毫無阻礙,台北市是被什麼卡住了?

花敬群也提及,連發生地震都想找人怪罪是很奇怪的行為,弄清楚再說話會比較好,這個社會比你與想像的聰明很多,這樣領導會搞死最優秀的台北市府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