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里山倡議友善耕作 野生動物現蹤

農民友善耕作,野生哺乳動物在園內穿梭。(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農民友善耕作,野生哺乳動物在園內穿梭。(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里山倡議」是以永續利用方式管理土地和自然資源,達到兼顧維護生物多樣性與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高雄市農業局自2017年輔導農民以友善耕作方式,已有8位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並在其田間發現黑翅鳶、野生哺乳動物和保育類的食蟹獴。

去年底,生態顧問團隊在美濃地區「有塊田」友善田區人工棲架上,以及近山區的友善耕作田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在有塊田、緣夢園、果然紅、凹下茶園、靜心耕食園的園區內或邊緣記錄到有黑翅鳶停棲,和台灣山羌、台灣野豬、台灣獼猴、白鼻心、鼬獾等多種野生哺乳動物,以及第三級保育類的食蟹獴。

緣夢園、果然紅坐落在龍肚的次生林及大坑溪間,吸引偏好棲息在鄰近溪流的森林環境、以捕食魚蟹類為主的食蟹獴現蹤;緣夢園作物多樣且層次豐富,保留近四分之一土地供野生物利用;果然紅部分土地任次生林生長,田區與森林邊緣自然鑲嵌無阻,都是吸引食蟹獴等野生動物移動、覓食的環境。

凹下茶園採用自然野放的耕作方式,將茶園與次生林無縫融合,讓台灣野豬、台灣山羌等中大型哺乳類動物也能利用園區內的農路移動;靜心耕食園的芒果園,以草生栽培增加植栽層次,與鄰近的大葉桃花心木造林地,營造出森林意象而吸引白鼻心來造訪;在其他農園處也可見台灣獼猴及鼬獾覓食或休息的身影。

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美濃近山的生態友善農園雖無法取代森林提供給生物棲息、覓食、繁衍的功能,但經過農民友善環境的耕作及管理方式,延伸了動物活動空間,或提供生態跳島功能,讓農業生產與生物利用有了更緊密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