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主不能當飯吃? 黃國昌引數據反駁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立委黃國昌19日在臉書表示,關於「民主」與「經濟發展」的關係,政治經濟學長期已累積豐富的文獻,證明前者對後者有顯著、積極效應。

黃國昌指出,2019年由麻省理工學院 Daron Acemoglu等人,在頂級國際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發表的論文「Democracy Does Cause Growth」,即以非常細緻的統計模型進行實證比較分析,得出民主對增加人均生產總值有正面效應(democracy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GDP per Capita)的結論,並附上曲線圖,呈現出越民主,人均生產總值越增加。

黃國昌說,如果姑且不論「民主可以當飯吃嗎?」這問題本身的設定偏差,就像不應設定「宗教可以當飯吃嗎?」這種問題一樣,其實,政治經濟學上長期以來已經累積豐富的文獻,證立民主對經濟發展有顯著積極效應。

底下網友留言表示,「民主是給你吃飯的機會,剩下各自努力。極權就是政府給你飯吃,好吃難吃都得吃,吃多少自己也決定不了,沒得選。」、「有民主,阿里巴巴是馬雲的,沒民主,阿里巴巴是黨的。」、「民主飯可以安心吃!共產飯提心吊膽的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