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遭中共報復 美學者申請陸簽證被拒

美國學者白邦瑞(右)4月17日表示,中共未及時批准他的簽證,導致他無法參加在北京舉辦的論壇。圖為白邦瑞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維基公有領域)
美國學者白邦瑞(右)4月17日表示,中共未及時批准他的簽證,導致他無法參加在北京舉辦的論壇。圖為白邦瑞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維基公有領域)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週三(4月17日)表示,由於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未及時批准他的簽證,導致他無法及時前往中國,在北京舉辦的論壇上發言。

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紐約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表示,該協會一名專家、前任美國貿易官員柯特勒(Wendy Cutler)也未能及時獲得中國簽證,參加4月14日舉行的論壇。

白邦瑞目前是華盛頓保守派智囊團哈德森研究所的中國戰略主任。他表示,自己於3月22日向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申請簽證,但未獲批准,以致於無法參加會議。

白邦瑞向路透社表示:「這是某種暗示訊息,或者只是一次失誤?」他說,自己收到全球化智庫(CCG)論壇的邀請,該活動由CCG與中共商務部下屬的協會聯合舉辦。議程顯示,白邦瑞將參加關於美中關係緊張局勢的小組討論。

白邦瑞對《紐約時報》表示,當他向一名他認識的中共官員提出這個問題時,這名官員提出最近《紐時》的報導,該文寫道,FBI已經取消或審查了多達30名中國學者的美國簽證,顯示美方日益關注中共情報蒐集問題。白邦瑞說,他認為自己的情況是中共在報復。

白邦瑞還對《紐時》表示,他被拒簽也可能與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有關。他曾希望在4月14日的會議上與前中共官員會面,他們與當前的中方貿易談判的代表有聯繫。

路透社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他需要去了解相關情況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