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社會主義領導人 兩面生活揭祕

儘管社會主義領導者公開鼓吹平等,事質上他們汲取人民的財富,過著奢侈的生活。圖為羅馬尼亞獨裁者希奧塞古的金色浴室。(AFP)
儘管社會主義領導者公開鼓吹平等,事質上他們汲取人民的財富,過著奢侈的生活。圖為羅馬尼亞獨裁者希奧塞古的金色浴室。(AFP)

文/記者張婷
「社會主義領導人上台時都承諾社會平等。但是,用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動物農莊》的話來說,他們的追隨者很快就會知道『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美國電視製作人洛特(Maxim Lott)在福斯新聞網站的文章說。洛特列舉了一些「歷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領袖,及這些人的兩面生活。

委內瑞拉

查維茲(Hugo Chavez)將社會主義帶到委內瑞拉,他經常對民眾說:「富裕是壞事,有錢人因為我這麼說而攻擊我,但我還是要說,這是壞事。」

然而,在實際生活中,查維茲的家人過著奢侈的生活。根據全球風險分析公司「刑事司法國際協會」的數據,查維茲在1998年被選為委內瑞拉總統時還不富裕,但當他去世的時候,他的資產有10億美元至20億美元。

英國《太陽報》報導,委內瑞拉國內的惡劣狀況對社會主義者特權階級的孩子來說絲毫沒有影響。他們持續住豪華酒店,與流行歌星合影。

其中一個例子是查維茲的大女兒瑪莉亞,她大概是委內瑞拉最富有的女人。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瑪莉亞的個人財富是她父親的兩倍,超過40億美元,藏在歐洲的銀行帳戶上。查維茲另一個女兒羅西納曾在2016年登上飛往巴黎的飛機,然後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拿著一把美元的炫富照。

委內瑞拉大學生羅哈娜(Roxana)告訴福斯新聞,她一直生活在恐懼中,擔心被攻擊。調查還顯示,由於缺乏食物,委內瑞拉人的體重平均減掉了24磅。

古巴

據《紐約郵報》報導,古巴的獨裁者卡斯楚(Fidel Castro)曾任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他對外宣稱自己是一個為了人民的人,每月只賺900披索(約合38美元,約新台幣1,200元),除了在海岸擁有一棟「不起眼的漁民小屋」之外,沒有其他財產。

不過卡斯楚的前保鏢桑切斯(Juan Reinaldo Sanchez)出書寫道,「漁民小屋」 實際是度假豪宅,卡斯楚在整個島擁有20多個不動產。卡斯楚還經常在一艘27公尺長的遊艇上休閒。

卡斯楚在《富比士》全球最富有的領導人名單上排名第七,估計他的財富為9億美元。倚仗他的權力和財富,卡斯楚至少有5個情婦。

前蘇聯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最高領導人可以享受宮殿、豪華汽車等。但是,他們對外宣傳的理念是,他們從來沒有正式擁有任何這些奢侈品。

史達林喜歡美國製造的帕卡德(Packard)汽車,而且自己擁有幾輛。

蘇聯民眾有時要等上數小時購買食物,但蘇聯領導人和官僚卻擁有專門的雜貨店、醫院和學校系統。

蘇聯科學家揚科夫(Vladimir Yankov)出生於史達林統治時期,後來移民到美國。他說:「一個擁有10萬人城鎮的黨領導人,其工資是全國平均的5倍,其公寓面積是全國平均的5倍,再配上一輛帶司機的汽車。」

1985年,僅有15%的蘇聯家庭擁有汽車。相比之下,美國家庭平均有近兩輛車。蘇聯精英往往不願炫富,目的是使得外界看起來平等。

中國

雖然中共憲法規定,中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民主專政下的社會主義國家」,但其領導人的生活卻遠遠好於工人。由於中共政府接管農場所導致的饑荒,中國的死亡人數超過其他任何國家。根據《共產主義黑皮書》,有6,500萬人餓死。

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執行主任史密斯(Marion Smith)說,中共領導人從不打算勒緊褲帶,毛澤東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有一個年輕女孩組成的後宮」。史密斯引用毛澤東前私人醫生的回憶錄說,「毛澤東坐在他的豪華游泳池裡,與西方記者交談;同時間數百萬中國人卻死​​於飢餓」。

羅馬尼亞

1965年至1989年,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獨裁者希奧塞古(Nicolae Ceaușescu)聲稱他的政府將幫助「塑造新人,促進社會主義道德和公平」。

但是希奧塞古本人擁有15座宮殿,其中一個宮殿配有金色浴室裝置、絲綢地毯和帶有孔雀的花園。他擁有多艘遊艇,他還為寵物狗Corbu提供了專有的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