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咀嚼吞嚥障礙影響進食意願 醫:改變調理方式 讓進食無負擔

只要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幫助長者順利吞嚥,並降低嗆咳風險。(Fotolia)
只要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幫助長者順利吞嚥,並降低嗆咳風險。(Fotolia)

文/李郁玫
根據調查統計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容易出現吞嚥困難的狀況,就連生活中喝水、吃飯等小事也成為病痛的來源。醫師表示,由於多數民眾對於吞嚥困難的認知度低,若無積極介入處理,可能導致患者在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

吞嚥困難的初期症狀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表示,吞嚥困難的初期症狀包括進食易嗆咳、吞嚥後口腔仍殘留許多食物、用餐中明顯流涎等。但是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往往因此忽略異狀,而且民眾對於吞嚥困難的認知程度低,也造成就診率低;其實只要及時介入,透過適當的復健方式,可有效改善此一狀況。 

造成吞嚥障礙的主因

王亭貴說明,正常吞嚥共分為4個階段,許多的年長者吞嚥障礙發生在「口腔準備期」與「口腔期」。口腔準備期是透過咀嚼能力,將入口的食物變成食團;口腔期則是利用舌頭將食團往後推送,以利後續吞嚥。造成吞嚥障礙的主因是老化時常伴隨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喉頭軟組織鬆弛等生理現象,年長者因此容易在進食時感覺東西嚼不爛、吞不進。針對上述狀況,只要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幫助長者順利吞嚥,並降低嗆咳風險。 

老年人口容易出現吞嚥困難的狀況,就連生活中喝水、吃飯等小事也成為病痛的來源。(Fotolia)老年人口容易出現吞嚥困難的狀況,就連生活中喝水、吃飯等小事也成為病痛的來源。(Fotolia)

飲食照護的關鍵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祕書長王雪珮表示,在咀嚼吞嚥困難患者的飲食照護上,「吞嚥復健」與「改善進食狀況」最為關鍵。除了控制每餐進食時間少於1小時外,為了改善食物難以吞嚥的狀況,必須注意進食姿勢、食團大小與食物質地,同時保留食物原有風味,進而提升長輩食慾,確保每日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Pollster Online Survey)針對有吞嚥困難照顧經驗者的調查發現,近萬人一餐需要花費超過2小時進食;而在食物不美味、進餐時間過長的情況下,逾30%吞嚥困難者因此變得暴躁、易怒影響進食意願,更進一步導致患者有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等狀況發生。由此可見對一般人而言是開心的進食過程,顯然成為吞嚥困難患者與第一線照顧者的惡夢!

食物的均質與穩定最重要

由於咀嚼吞嚥困難患者因面臨咀嚼能力退化、肌肉無力等生理現象,飲食多以軟性、流質食物為主,或將既有食物切碎、絞打成泥,但是食材種類有限、烹調過程繁瑣,多數時候更因改變原有食物外觀而影響風味與食慾。為了讓長輩吞嚥得更好、更安全,甚至吃得快、吃得多、吃得好,保持食物的均質與穩定最重要。咀嚼吞嚥困難患者因咀嚼能力退化,食物常常殘留於口腔,或進一步落入氣管引發嗆咳,因此建議應適當增加滑順度與凝聚性,幫助患者順利、安全進食。

可在不改變食物外觀與風味的前提下,顧及食團的軟嫩度、黏稠度。(Fotolia)可在不改變食物外觀與風味的前提下,顧及食團的軟嫩度、黏稠度。(Fotolia)

王雪珮提醒,部分照護者會運用太白粉、番薯粉當作增稠劑勾芡,但太白粉需在食物加熱過程使用,冷卻後容易結塊,反而不利於吞嚥。市面上已有針對吞嚥困難需求開發的商業配方,不僅無色、無味、不受冷熱溫度影響,也可在不改變食物外觀與風味的前提下,顧及食團的軟嫩度、黏稠度,提供照護者多方選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