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童鈣質攝取不足 家長留意日常3個生活行為

營養師:每天2份鮮乳補充鈣

家長們,應要特別留意孩子鮮乳攝取、鈣質攝取情況,才能幫助小孩健康成長。(Fotolia)
家長們,應要特別留意孩子鮮乳攝取、鈣質攝取情況,才能幫助小孩健康成長。(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鈣質是身高發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而鮮乳的鈣質人體較容易吸收,因此常作為補充鈣質的重要飲品。營養師呼籲,家長應該要讓孩童每天持續喝2份(一份為240ml)鮮乳,以補充成長所需的鈣質。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孩童每日應攝取800~1,000毫克鈣質,鼓勵家長可每天讓孩子喝2份鮮乳,就可達到每日鈣質建議量的60%。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邱詩涵說,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台灣高達99%孩童鮮乳攝取不足,平均每日鈣質攝取量更遠低於建議量,而且每日高鈣食物的攝取量也非常少,換算下來每日只攝取429毫克鈣質,僅達建議量的一半。在此提出3項家長們常見的生活行為,可能是造成孩童鈣質攝取不足的原因。

1.親力親為

認為自己烹煮較能掌握食材、孩子營養攝取更均衡,也可控制油、鹽、糖的比率。

2.雙薪外食

近70%的家庭每天早上匆忙起床到出門準備上班不到1小時;而下班又常錯過準備孩子晚餐的時間,過半數外食考量都是以「方便為主」,營養均衡的重視度較其他類型父母低。

3.尊重放任

孩子不吃就不會勉強,相當高比率的父母會直接準備孩子指定或願意吃的飲食。同時相較於全體家長,此類型的父母較少為了提升孩子的胃口、增加食慾而做努力。 

邱詩涵提醒,有上述這些生活行為的家長們,應要特別留意孩子鮮乳攝取、鈣質攝取情況,才能幫助小孩健康成長。高繪雯也補充說,除了鮮乳之外,可透過均衡6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晒,即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
透過均衡6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晒,即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Fotolia)透過均衡6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晒,即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