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花語趣談

梔子花花語解析:「一生守候、喜悅和永恆的愛。」(123RF)
梔子花花語解析:「一生守候、喜悅和永恆的愛。」(123RF)

文/楊森永
梅雨季節任誰都不喜歡,假日來到友人崔師家作客,灰濛濛的天色作祟下,瞥見座落於庭院旁的槴子花兒,卻愛在綿綿細雨中綻開,白色的槴子花總是亭亭玉立駐留雨中,由青翠綠葉襯托著,顯得格外清新,獨具自然。頃刻間,撿拾飄落於地面上的梔子花,聞那濃郁清香,頓時感到平靜舒緩,即使在十幾公尺的屋內,也陣陣撲鼻滿室皆香,不禁讚歎百聞不如一見,大自然萬物創作遠勝於人間藝術境界之美。 

各種花都有慣常的代表意義,也稱之為花語。在花卉交流中,花語似無聲,流露出無聲勝有聲意境,賞花要知曉花語其中的涵義與情感表達甚過於言語。花是裝飾、圖案,也是靈感。而花語盛行於法國皇室時期,起源於古希臘,盛傳在希臘神話故事裡,記載過愛神出生時創造了玫瑰的寓意,自然而然玫瑰就成為了愛情語錄的信使。各國依據花卉的特點、習性和傳說典故,賦予各種不同的人性化花語象徵意義。西方人在婚禮儀式上,新娘在頭飾上裝扮槴子花兒點綴美意,代表著新人互託著濃情密意幸福相守。

梔子花花語解析:「一生守候、喜悅和永恆的愛。」彷如男女間相愛,確是有跡可循,除去平淡、持久的守候之外是滿滿的幸福,是美麗、堅韌及醇厚的生命本質。歷經了一季寒冬無人問、一舉成名(開花)天下知。從春天枝頭骨架上,布滿著小花苞,正在醞釀開花的情緒。相約來到初夏百花齊放,等待的時間越長,花香更馥郁。民間有此一說,彼此互贈梔子花,可帶來吉祥如意喜悅好運,以沾富貴之氣。

傍晚臨走前,夜已微涼,皎潔月色將清輝傾瀉在花上,望見六角瓣葉繁茂,投下了裊裊婷婷的倩影,彷彿感到清新無比的承諾。瞬間一陣微風吹拂,嫩葉簌簌地響,甜而不膩香氣逼人,宛如備受寵愛,一切被投射在恬淡和悅的月光美景漸層下。

筆墨方田形容的梔子花,在繁忙工作和日常生活瑣事之餘,不妨停下腳步享受安靜,看看這位春末夏初到訪的花嬌客,讓梔子花優雅純潔的外觀美麗你的心情,在慵懶的夏日午後,喚醒洗滌疲憊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