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濃情甜蜜 給媽媽最溫柔的愛

精緻可口的母親節蛋糕,獻給辛勞終年的母親。(業者提供)
精緻可口的母親節蛋糕,獻給辛勞終年的母親。(業者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即將到來的母親節,除了請辛勞終年的母親享受豐盛的美食外,飯後甜點必不可少的,就是精緻可口的美味蛋糕!
為了母親節的到來,亞尼克菓子工坊推出母親節乾燥花束,獻給偉大的母親。(記者鄧玫玲/攝影)為了母親節的到來,亞尼克菓子工坊推出母親節乾燥花束,獻給偉大的母親。(記者鄧玫玲/攝影)

減法甜點學 豐富巧克力的口感

以「減法甜點學」為概念的「玫荔馨情」蛋糕,是台中裕元花園酒店特別推出的新概念產品。不但減去巧克力的甜度,也融入檸檬汁的酸度,讓這款美麗精巧的母親節蛋糕擁有巧克力清雅的絕妙風味。

「玫荔馨情」以酒紅色調來呈現蛋糕的外觀(攝影/賴瑞)「玫荔馨情」以酒紅色調來呈現蛋糕的外觀。(攝影/賴瑞)

「減法甜點學」是什麼概念?甜點副主廚簡益彥表示,為了降低巧克力甜膩的口感,除了以新鮮檸檬汁為基底製作海綿蛋糕,減少巧克力黏膩的口感。另外,分別以63%法國巧克力與40.5% 比利時巧克力,混合製作的慕斯,更加入研磨過的巴西紅胡椒,讓胡椒的辛香降低巧克力甜度,也讓巧克力的苦甜平衡胡椒的刺激感,如此絕妙的搭配,終於降低了蛋糕20%的甜度。

為了豐富巧克力蛋糕的口感,夾層的內餡更是精心設計,加入櫻桃酒覆盆子餡、酒漬荔枝及巧克力榛果脆片來提升層次,一塊蛋糕擁有多種風味,才能讓母親感受到糕點溫潤而內斂的深度。

因為巧克力黑濃的色澤總是不夠喜氣,因此簡益彥特別以酒紅色調來呈現蛋糕的外觀,並以翻糖手法製作了兩朵栩栩如生的康乃馨,再搭配潔白菱格紋手拿包作為裝飾,蛋糕邊緣再擠上口感輕盈的香緹鮮奶油為花邊,最後用金箔點綴,讓媽媽感受幸福溫馨的佳節氣氛。

其市場行銷部總監方雅玉也期望:「主廚利用多種食材的酸、甜、苦、辣,精準調配比例呈現最宜人的風味,這款蛋糕就跟媽媽一樣,在孩子面前總是呈現最溫柔、內斂的一面,總是給孩子滿滿的愛。」

【胡椒小檔案】紅胡椒,不是真的胡椒?

「胡椒家族」有黑、白、綠胡椒,其實都是胡椒漿果,只是依不同成熟度採收,後製加工不同,而造就不同顏色、不同風味的胡椒,而紅胡椒,卻不是成熟的胡椒。

胡椒漿果會從綠色轉成深綠,再到成熟的紅色,但紅胡椒可不是轉紅的胡椒。因為成熟的紅色胡椒外皮易腐爛,無法定色,只好浸泡軟化讓外皮與種子分離,再把種子做白胡椒了。

這款蛋糕加入研磨過的巴西紅胡椒,減低巧克力甜度。(攝影/賴瑞)這款蛋糕加入研磨過的巴西紅胡椒,減低巧克力甜度。(攝影/賴瑞)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紅胡椒,其實是巴西胡椒樹的漿果,不是胡椒屬植物。紅胡椒(巴西胡椒樹)是漆樹科的植物,起初是做為園藝用的植物,1980年果實才被使用作為紅胡椒,因此有些微清甜果香,祕魯和巴西等國家料理甚至做成紅胡椒啤酒。

樸實純淨生乳捲 網路評比NO.1

 媒體評比第一名的「芋見香緹」(業者提供) 媒體評比第一名的「芋見香緹」。(業者提供)

獲得媒體評比第一名「芋見香緹」蛋糕,是亞尼克的新品,以蒸煮至柔軟的芋泥為主要餡料,在與泡芙蛋糕體層層堆疊後,外觀再以北海道奶霜營造純淨清爽的美感。樸實的蛋糕體頂端,是鮮豔美麗的水果顆粒,紅豔的草莓、鮮紫的葡萄和翠綠的奇異果丁,讓整個純白蛋糕體煥發清新高雅的氣質,入口的濃郁紫芋香氣與甜淡奶香融合,更有讓人驚豔的清新自然,再多吃幾口也不覺得甜膩。

該店的生乳蛋捲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品項,今年也特地為母親製作專有的俏媽咪造型蛋捲。柔軟Q彈的泡芙蛋糕捲入香醇的北海道奶霜,展現絕佳比例的平衡口感,入口輕盈、豐厚芳醇的蛋捲,也有著母親溫柔可愛的外觀,粉紅的髮型、銀白的項鍊,把青春美麗的媽媽模樣呈現出來了。

森林野莓有著粉紫奶霜的優雅外衣,讓母親節有著特別的浪漫氛圍。(業者提供)森林野莓有著粉紫奶霜的優雅外衣,讓母親節有著特別的浪漫氛圍。(業者提供)

此外,有著粉紫奶霜的優雅外衣,和一朵朵淡紫奶霜花苞裝飾的森林野莓蛋糕,讓母親節有著特別的浪漫氛圍,內餡也選用酸甜野莓的顆粒與巧克力泡芙蛋糕相互交疊,展現果香與巧克力融合後,清爽不濕膩的風味,奢華又單純的滋味,是一款別緻的母親節專屬蛋糕。

特地為母親製作專有的俏媽咪造型蛋捲(業者提供)特地為母親製作專有的俏媽咪造型蛋捲。(業者提供)

【泡芙蛋糕小檔案】

採用日本昭和蛋糕專用麵粉,把煮滾的奶油、牛奶倒入麵糊中攪拌均勻,再和打發的蛋白混合後,入烤箱隔水蒸烤,烤出來的蛋糕有著很迷人的蓬鬆度,和一般的蛋糕感覺很不一樣,感覺特別綿細,入口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