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仿歐盟結兄弟?陳明通:非政府政策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2日澄清,兩岸成為兄弟之邦,並非政府政策,他舉的例子是過去有人提過,他個人沒此想法,政府也沒這項政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2日澄清,兩岸成為兄弟之邦,並非政府政策,他舉的例子是過去有人提過,他個人沒此想法,政府也沒這項政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媒體新聞標題以「政府出招?兩岸關係可考慮建交或歐盟模式」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兩岸間有多種可能性,如歐盟、獨立國協模式或建交為「兄弟之邦」。對此,陳明通昨(22)日赴立院內委會報告前澄清,標題不是他的意見,並非政府政策,他舉的例子是過去有人提過,「他個人沒此想法,政府沒這項政策,也沒討論。」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增訂第5條之3的高門檻監督機制,是否完全關閉兩岸未來政治安排的可能性?陳明通表示,只要不涉及消滅我國家主權地位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其實還是有許多可能性,例如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建交成為更緊密的盟邦,如「兄弟之邦」等,如何而可能,有賴大家發揮集體智慧去創造,並尋求社會的共識。

對此,陳明通22日澄清,標題不是他的意見,此專訪最主要是想強調,主權國家地位跟民主憲政體制不能做為協商議題,我們要捍衛主權國家地位,任何政治談判不能有前提。至於,他提到的例子,是過去社會上有各種看法在討論、曾有人提過,他尊重這些看法,他只是舉例,「自己並沒有拋出這個想法」,政府也沒有討論過、不是政策,兄弟之邦不是他的意見,「我個人沒有這個想法」。

有關《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增訂第5條之3明訂攸關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項目;此外,涉及兩岸政治協議須透過國會雙審議、公民複決高門檻監督機制。內委會審查行政院與時代力量所提版本,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