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韓國瑜聲明: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4月23日發表5點聲明,表達對於2020總統大選個人看法和心聲。(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韓國瑜4月23日發表5點聲明,表達對於2020總統大選個人看法和心聲。(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郭曜榮、莊麗存/連線報導】外界力拱韓國瑜選總統的聲浪持續不墜,韓國瑜也一直未清楚表態,經過幾日思考,韓國瑜4月23日上午11時在市政會議後發表5點聲明,表達對於2020總統大選個人看法和心聲。他表示,他熱愛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但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他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韓國瑜5點聲明:

1,首先,對一路走來,鼓勵、支持、愛護韓國瑜的海內外朋友,深深表示感謝!

2,在擔任高雄市長的這段日子中,我深刻的體會到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

3,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4,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了,台灣的政治改革已經刻不容緩。希望黨內高層都能夠體察民意,關注社會脈動,重視庶民經濟,勿忘世上苦人多。

5,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死在台灣,未來也會埋在台灣,我熱愛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我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只願能夠改變台灣。願天佑台灣人民、天佑中華民國。

對於韓國瑜5點聲明,國民黨回應:一、對於市長韓國瑜發布聲明表達對高雄及中華民國的未來發展關心與使命感表示肯定。二、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內初選辦法將由中常會充分討論決議後實施,盼望韓國瑜亦能參與初選。

韓不參加初選 賴清德:應循民主機制

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上午發表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的聲明,指「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如果要承擔,「應該要循民主的機制來」。

賴清德23日上午到內湖與創業團隊對談,會後受訪時表示,看來國民黨跟民進黨在初選上都碰到困難,不過他鼓勵所有想要承擔國家責任的人,應該要把個人勝敗擺在一邊,然後勇敢地面對國人的選擇,用更大的決心擁抱更高的民主,來解決目前兩黨的問題。

他談到,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的政黨,民主的政黨應該都有民主程序,所以如果要承擔,應該要循民主的機制來;這樣的話,才有辦法獲得國人的支持,所以他希望面對兩黨在初選的民主程序上遭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應該要展現高度,用更高的民主的精神,來面對這一切,讓台灣的民主可以繼續走下去。

賴清德日前表示希望能夠代表民進黨,與韓國瑜在明年的總統大選進行一場君子之爭。不過他23日表示,韓國瑜現在表態不參加初選,在此情況下,國民黨是否提名或徵召他,都還是未定之數。

他強調,台灣有別於中國最大的地方就是民主,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的政黨,所以政黨的黨員,要出來代表政黨,理應循民主的程序,這也是他不斷強調的,雙方應該展現決心,用更高的民主來擁抱社會,這才有辦法解決兩黨的問題。

韓國瑜2020聲明 柯文哲:每天做自己的事

怎樣看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會參選總統稍晚的聲明?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受訪時表示,他的方法最容易,他發現他旁邊的人都緊張得要死,就他最輕鬆,who knows!韓市長講什麼何必去管他,他還是照自己的方法,每天做自己的事。

目前外界追著韓國瑜或柯文哲的主因就是兩個人迄今都沒表態要選不選?柯文哲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己覺得煩才煩,他每天躺下去就睡覺,每天七點半準時上工,每天做自己的事,時間到了,出手不出手再決定就好,何必去管那些幹什麼。

韓國瑜的決定會影響他自己的決定嗎?柯文哲表示,要沉住氣,再講吧。他也笑說韓市長本來是要在他之後(宣布),現在看他自己都撐不住了。

韓國瑜之所以撐不住是否是被國民黨逼出來的?柯文哲表示,其實那個成語還是可以拿出來用: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他發現他自己的局面就是這樣,人家叫人家的,他還是做自己的事。

市長目前也不是沒有勝算,主要的考量點為何?柯文哲說,第一點,你來做對國家有沒有比較好,這也不曉得對不對,那就再講,等一切搞定了再看看。

有關日前有一份民調指出北高兩市市民過半不支持落跑市長,市長怎麼看?柯文哲表示,做到一半跑掉的確是不好啦,他也知道,正常國家都不應該這樣,問題是臺灣就不是正常的國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