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啟發藝術本能 書畫會理事長讚不虛此行

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黃登仕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黃登仕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龍芳/台中報導】4月21日午後,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中市中山堂的最後一場演出,在觀眾熱情掌聲中圓滿落幕。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黃登仕二度觀賞神韻,他讚歎:「不虛此行!每個(節目)都很震撼。」

黃登仕是雲林地區知名書法家,曾於2000年參加「總統府新春揮毫」獲得銅獎,2003年再獲銀獎。他表示:「神韻是讓我們身心靈能夠享受藝術的饗宴,而且每年節目都不一樣,真的應該每一年都要來看。」

神韻故事主題 啟發藝術本能

「我覺得今天看的(節目)非常有震撼力,而且舞蹈內容都有一個主題性、故事性,故事性能啟發我們藝術的本能。」兼擅書畫、二胡的黃登仕表示,因活動頻繁而疲累的身心,在觀賞神韻中,卻能疲累頓消,精神百倍。

他說:「我認真地看著每一個故事,她(神韻)用故事性、舞蹈性,還有很幽默的方式表現出來,讓人會心一笑,那種活潑味道,讓人印象深刻。」

身為書畫家,他表示,「我們學藝術的人,都會用藝術的角度去對待任何一個藝術的呈現。」「我看神韻,看到故事性、三維動畫(天幕),還有交響樂、舞蹈融合在一起,覺得很震撼。」

樂舞完美結合 身心靈最佳饗宴

黃登仕讚賞神韻樂舞完美結合,呈現獨一無二的視聽效果,「非常搭調,因為有西樂、有中樂,還有舞蹈的配合,讓我們身心靈能夠享受藝術的饗宴。」

他形容,「感動是來自心裡,因為她能夠將藝術與文化,舞蹈、交響樂,跟我們的主題,還有歷史故事結合在一起,引起我們的共鳴,那就是一個感動。」

被譽為「世界第一秀」的神韻,集古典樂舞、動態天幕及華美服飾於一台,耳目所及盡皆精彩。黃登仕表示,自己近來勤畫佛像,所以特別注意服裝和色彩,他發現神韻服飾搭配也是一絕。

「她不僅講究服裝(色彩)搭配,也考究朝代(風格)的搭調,還有音樂、舞蹈的整體搭配,全都相得益彰。」他表示。

體悟箇中真義 啟動善的力量

「每一件作品都是最好的作品,每一件作品我都很感動;因為每一件作品都是藝術家最用心表現出來的,所以每一個節目都讓我感動。」

從流光溢彩、目不暇接,到體悟真義、探求精髓,黃登仕說,「本身茹素三十幾年,感應很敏銳,今天我感應到一種磁場;我看到觀眾,旁邊的觀眾好像在擦眼淚,我相信他也是受到感動。(神韻)能量真的很好。」

「我不只用藝術角度去看,而且我用宗教的角度去看。」何以感動再三?他述說緣由,「我相信神佛,人只要行善,後面支撐的力量就是神佛幫我們支撐;我們有宗教信仰,而且運用善的力量,當然可以跟神佛的磁場直接感應。」

「不虛此行!我是每個(節目)都很震撼。真的應該每一年都要來看。」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