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印象清華科技藝術節 用手機與藝術品互動

清華大學師生揭幕2019「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師生揭幕2019「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清大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校慶前夕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包括印象清華科技藝術節,把校園變身最潮的科技藝術實驗場。25日,校長賀陳弘在巨大的彈珠台作品投下實體彈珠、滾動幻變為手機裡的虛擬彈珠,啟動「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在作品「躍動彈珠」投下彈珠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在作品「躍動彈珠」投下彈珠。(記者林寶雲/攝影)

策展人許素朱指出,本屆展覽最大特色在於利用物聯網、數學、影像偵測、化學材料、DNA及手機App等技術,讓清華元素躍介(cross media)在手機、電腦、社群媒體等載體,探討資訊穿梭在人與科技、環境及記憶間的變化。9件科技藝術作品將在清華園展出3周,其中不少是適合在夜晚觀賞的光影作品。

作品「ATGC梅光」閃耀著象徵梅花基因序列的七彩光芒多面體作品「ATGC梅光」閃耀著象徵梅花基因序列的七彩光芒多面體。(清大提供)

許素朱表示,巨大彈珠台各面畫著代表清華10個學院的圖案,彈珠在軌道上滾動跨過不同學院,就像腦神經訊號傳遞,也象徵清華各學院學生的創意碰撞,以及清華在推動跨域的積極滾動精神。另今年的展覽也標誌清華人的集體記憶,如「清華容顏」將老校長梅貽琦、沈君山的照片投射在牆上;「時空躍影」讓觀者穿越時空到早年的清華園拍照打卡,不時還會有卡通版的校長探出頭來打招呼。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二)、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右二)、清華大學科技藝術中心組長蔡奇宏(右一)及清華大學科技藝術中心組長劉士達(左一)在作品「躍動彈珠」投下彈珠,啟動「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二)、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右二)、清華大學科技藝術中心組長蔡奇宏(右一)及清華大學科技藝術中心組長劉士達(左一)在作品「躍動彈珠」投下彈珠,啟動「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記者林寶雲/攝影)

賀陳弘說,科技、藝術躍介展現了清華這幾年重點推動跨領域學習的精神,也許幾年之後回頭來看,由於藝術學院的加入,清華正進入「文藝復興」時代,「『印象清華』永遠地改變了外界對清華的印象。」在校慶前夕,他也期待清華如佛羅倫斯,帶動台灣高教的文藝復興。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中)與校內師長、貴賓一同為2019「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開幕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中)與校內師長、貴賓一同為2019「印象清華」躍介科技藝術節開幕。(記者林寶雲/攝影)

「印象清華」展由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與清華學院師生耗時3個月籌辦,其中兩件作品還與電機系教授朱宏國及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黃貞祥跨域合作設計,圖書館也提供許多清華老照片與文獻。展出的9件作品分別為:「清華容顏」、「摩斯密碼」、「ATGC梅光」、「躍動彈珠」、「瘋子的樂園」、「跑香你我他」、「動態中心」、「花語清華」、「躍介再現」,是由清華藝術學院老師領軍的藝術家團隊「FBI Lab」帶領學生完成。◇

LED燈條勾勒出的清華紫荊花LED燈條勾勒出的清華紫荊花。(清大提供)
9件作品地圖9件作品地圖。(清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