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創業經驗閒談

創業需要為自己找出路,而到底是設立停損、見好就收,還是無畏風險、持續擴大版圖,策略都不盡相同。(Fotolia)
創業需要為自己找出路,而到底是設立停損、見好就收,還是無畏風險、持續擴大版圖,策略都不盡相同。(Fotolia)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十多年來,低薪的氣壓籠罩全台,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更有高達六成多的比率,想創業自己當老闆。只不過,空想的人多,實做的人少。而實際進行創業的人,多數又撐不過3年,最後大多以收攤作尾、草草結束。

然而,創業要思考的面向,比就業多很多,包括市場夠不夠大、商品是不是吸引人、技術含量高不高、策略方向對不對、價格親不親民、通路便不便利、人員銷售到不到位、售後服務足不足夠等,都是需要全盤考量、無法偏廢。

此外,在創業的過程中,現金的流入與流出、銷售的毛利與淨利,以及費用的發生與認列等,都需要無時無刻加以監控與管制,以從中找出經營之蛛絲馬跡,進而謀求最適當的資產運用與人力配置,否則,無用的成本花費,將為企業帶來無效之資源耗竭。

再者,創業需要為自己找出路,而到底是設立停損、見好就收,還是無畏風險、持續擴大版圖,策略都不盡相同。而「預備金」到底要準備多少才算足夠,則是因人財源之多寡而異,至少備足六個月,最好備足一年額度。也或許,創業沒什麼大道理,「先備錢再花錢,花完錢再賺錢」,若賺不到錢,則後路又是什麼,都需要事先規劃、列目清楚。

近日,某位企業家老闆與筆者閒談,分享經營之道,他認為,持續而來的「生意」(business),第一,要從「品牌定位」中著手;第二,要從「策略思維」中著手;第三,要從「行銷話術」中著手;第四,要從「業務訓練」中著手;最後,則是要從「顧客感受」中著手。

「做生意」,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然而做起來,其實很難。坦白說,創業福禍難定,更沒什麼道理可言。那麼,您還要「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