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國寶級木雕大師:神韻是救命的心靈甘露水

台灣國寶級雕刻家游禮海。(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國寶級雕刻家游禮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龍芳/桃園報導】「藝術是我們心靈的甘露水,神韻演出也是我們心靈的甘露水。」年逾8旬的國寶級木雕工藝大師游禮海觀賞神韻後,讚佩神韻用藝術傳承中華文化,意義重大,「神韻藝術團的宗旨就是為了文化,傳文明的根,(讓社會)不會一直墮落下去,這很重要。」

2019年4月25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的第三場演出,在滿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中圓滿落幕。游禮海偕同妻子首度觀賞後,神情愉悅地表示,「這樣的節目,可以鼓勵人懂得文化,懂得人生要怎麼走。」

以傳統木雕為業、重視傳統文化的他,形容神韻對當代社會的重要性猶如荒漠中的甘霖,「比如沙漠裡很乾,突然間下了幾滴雨,草都復甦了。又比如乾旱時,人都沒水喝,都快沒命了,突然下一陣雨,大家很高興。這滴下來的就是甘露水,就是救命的甘露水!」他高興地說,神韻就是救命的甘露水。

神韻傳文明的根

游禮海表示,神韻不只是一個藝術演出,「他們的演出跟一般演出不一樣,一般的只是讓人看了開心,神韻還有文化的傳承,把文化都演出來。」

他強調,演出以文化為根基,十分重要,「我們中華(民族)的基因不能消失,不管表演什麼,要用文化作為根基來表演,發揚中華的文化,讓國民重視文化。因為文化是我們國民的精神,所以很重要啊!」

「有文化才會愛國,社會上要安和樂利,一定要靠文化。」他說,「我們一代一代的文化,在這個演出裡面(呈現),讓大家可以了解,文化對我們在生活中的重要。」

游禮海也因此讚賞道,「神韻藝術團就是在傳文明的根,一直傳下去。從歷史的演變中,(選擇)好的文化,一代一代記下來,一代一代演下來,讓人一直向上提升、一直昇華。」
用文化勸善 助人分辨善惡 引人向上

游禮海幼年家貧,但年輕學藝時,曾刻苦自學《三字經》、《千字文》、《古文觀止》等傳統典籍,從而讓自己的木雕創作更有深度內涵。他也因此格外強調,文化不只對國家民族重要,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因為文化會真正充實人的心靈。」他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文化,就像一個人沒有受到約束。所以大家要懂得文化,人不能沒有文化。而且文化也需要大家都來共襄盛舉,一起來做。」

他進一步說,現代社會價值觀混淆,更需要像神韻藝術團這樣好的文化來歸正人心,「比如說有些不好的事情,可為、不可為,有些人都搞不清楚,所以這一點我覺得,(神韻)用這樣方式提醒大家、勸善,這是很重要的。」

他特別以舞劇《觀畫入境》的詩詞為例,解釋神韻對社會人心的正面作用,「《觀畫入境》裡面詩寫到『少年志滿懷,崇尚棟樑才。榮名歸故裡,此生為何來?』這裡面有鼓勵人向上的意思。」

「少年志滿懷,少年的時候要努力啊,不努力就白費這一生。此生為何來,人生很短暫,就是要努力。」他說,「一代一代的努力,造就一代一代的文化,這很重要,文化不能斷掉、不能斷層,要繼續下去。」

游禮海也感嘆表示,現在社會一些年輕人的狀況讓人憂心,「有的吸毒、或不良習慣,只會玩電玩、手機。」他認為人生很短暫,應該要加倍努力,「我年輕時很努力,現在的功夫才讓人肯定。看到神韻的演出,從文化來薰陶、提醒人,看了可以讓人了解如何改善自己。」

演繹方式創新活潑 引人入勝

游禮海表示,文化的表現形式很多,歷朝歷代也各有特色,「文化有很多的表現,用戲劇、用文字來呈現,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文化。」然而,「現在人都說白話文,話說得很白,沒有意思。以前用文言文,有意境。」

他認為很多傳統的東西,現代人無法接受,主要原因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如何讓人了解傳統文化,呈現的方式很重要,「我們做東西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要一直向上,一直改善,如何表達,讓大家知道文化的重要。」

因此,他特別讚佩神韻用舞蹈、音樂、服飾等藝術形式演繹五千年傳統文化,兼顧深度及廣度,「包括一個朝代、服裝,演的文化有傳統的文化、也有現代的表現、文化的對白,很不錯。讓大家用這個方式來謹記這個文化,來保留這個文化。」他微笑著說,「(神韻節目)一個文化接一個文化,讓人回憶,我覺得很不錯。」

神韻演繹文化的方式既有深度內涵,又不失詼諧幽默,讓游禮海相當喜愛,「感覺不但有文化,也帶動人家快樂,因為現代人喜歡過快樂的日子,看這有一些趣味,也蠻快樂,所以裡面也有一些好笑的,也有一些愛情故事。」

身為工藝大師的他,特別稱讚神韻動態天幕的設計獨到,「有創意,有些東西是人沒辦法做的,用投影的方式,將人物接到背景(天幕)上,這很創新,很不錯,人做不到的用這樣的方式就做到了。」

「還有服裝方面,這個服裝的設計,跟演員的技術都很搭配,很不錯。」他逐一讚賞地說。

神韻藝術家重視修為 造就高超技藝

此外,畢生投入藝術創作的游禮海認為,藝術作品的呈現水準與內涵,和製作者的修為有關,他以舞劇《情繫道緣》中,神像顯靈的橋段為例,「比如一個雕刻師,也要有很好的修為。首先要有修為,境界在提升,雕刻的佛像才會達到那個境界跟意境,這個很重要。」

他也以自己專擅的工藝創作為例,「作為工藝師,老師不是只教功夫,也要教修為,修為不夠,是做不好的,」他說,「好的藝術品,會吸引人。」

同理,他認為神韻藝術家的藝術表現之所以如此高超、能感動人,正和他們的修為有關,「這些演員已經盡到他們的能力,你看他們的精神就知道,不是隨便演,演的是一個文化代表的象徵,而且是巡迴全世界,是在宣揚國粹,所以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為他們拍手。」

讚佩藝術家 特以劇中詩相贈

首度觀賞神韻後,游禮海推崇神韻是一場成功的演出,並對藝術家表達欽佩,「他們的精神可嘉,大家都很認真,其實他們演得非常好,小細節都非常準,所以讓大家感到很欽佩。」

最後,他特別提到,想借用舞劇《觀畫入境》中的詩句,送給年輕的神韻藝術家,傳達讚佩之意,「剛剛裡邊就有『少年志滿懷,崇尚棟梁才。榮名歸故裡,此生為何來?』這就很清楚了。」他笑著說,這首詩意境深遠,「我特別把它記起來,很好。」

出生於桃園大溪、高齡87歲的游禮海是桃園知名的國寶級木雕工藝大師,素有「大溪瑰寶」美譽,長年致力傳承傳統工藝,屢獲「民族藝術薪傳獎」、「民族工藝獎」及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工藝類」等多項傳統工藝大獎,是將民族工藝國際化的知名藝師,他也被文化建設委員會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前總統蔣經國亦曾多次前往游禮海的木器工廠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