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33公民合法入境遭遣返 港方答不出理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香港一國兩制樣板,又一度破功!26日有33持合法證件的台灣法輪功學員,搭機前往香港參加活動,卻遭港府拒絕入境並集體遣返,過程中未提供當事人任何理由,甚至還沒收所有人的護照,完全不告知任何訊息。

被遣返的台灣諸葛先生(匿名)指出,他從入關開始,就被請到一個小空間,接著又帶到第二個等候室,接著第三個空間就是前往巴士前的行李檢查區。

過程中,港方人士「都未告知當事人權益,也無表明他們行使遣返的依據」,他是在不明情況下被帶走。他多次質問理由?「他們回說,我不確定你來港時間、不確定你住在哪裡,所以我們拒絕你入境」,但「這些資料明明早已正確填寫在入境卡上」。 

諸葛先生認為,港方作法令人感覺不舒服,「畢竟我是合法持港簽入港」、「但他們無法給我任何依據、沒有任何正當排除我進港的程序,也未告知我權益,並且再多人盯哨下,把我帶上巴士,問去哪?也不明確回答」,他追問「為何要把我們遣返?」執行任務人員也無法給出答案。 

另一名退休人士李女士(匿名)表示,通關時護照就被扣住,據她所知,就有6、7名法輪功學員被帶上同一輛車,「我們年紀都很大,他們大概男男女女20多人盯著我們」,不給上廁所,在莫名狀況中一直等待、移動,不知道去哪?「心裏很恐懼」,問盯哨者也不回答,直到載送巴士靠近飛機時,李女士還一度擔心「會不會這麼壞,要把我們送去中國?」心裏頂著莫大壓力,直到下飛機,才知道自己回台灣了,同時才拿回護照。

李女士說,台灣法輪功學員來香港,不但不做危害社會的事,相反地,是希望香港有美好未來而到訪,「我們都是好人、退休了,今天這麼辛苦坐飛機來,把我們當什麼?被這樣對待,心裡感到恐怖」,李女士驚甫未定地說。

同樣遭遣返的法輪功學員楊女士則說,她被叫到小房間時,港方人員不是詢問重大犯罪問題,僅盤問一些無關痛癢的,如「你來做什麼?工作?帶多少錢?」問題是「我沒有違法或攜帶違禁品,把平民百姓也叫去問?」她感到莫名其妙。

楊女士認為,自己的個人資料應該被洩漏或鎖定,因為她還未表明身份,就聽到海關人員就很明確指稱,他們是法輪功學員,而執行任務者在清點人數,「感覺在核對」,推判「那些人手裡應該有一份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