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挑對合適好鍋 完美料理「大丈夫」!

廚娘余詩涵日常愛用4種鍋具烹調料理。(廚娘余詩涵)
廚娘余詩涵日常愛用4種鍋具烹調料理。(廚娘余詩涵)

文/記者廖蔚尹

送給母親最實用的好禮,莫過於一把順手又好用的鍋具。有下廚的媽媽們都知道,空有一身好廚藝,若是沒有好鍋在手,要完成心目中的完美料理,總是有那麼一點小缺憾。該怎麼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鍋具呢?

不同鍋具的質材與特性,適合不同烹調方式,從鍋具選擇也可以看出料理人的風格愛好。今天我們專訪新唐人《廚娘香Q秀》節目主持人廚娘余詩涵,分享自己日常料理最愛用的4種鍋具。

不沾鍋 最常用~煎蛋煎魚都行

平底不沾鍋。(廚娘余詩涵提供)平底不沾鍋。(廚娘余詩涵提供)

「不沾鍋是我最常用的,可以一鍋用到底。」廚娘余詩涵分享。

不沾鍋鍋身輕巧、導熱快、清洗容易,而且只須少量油即可烹調美味料理。舉凡煎蛋、煎魚,甚至下水餃也不會黏,非常方便。有些人擔心不沾鍋的表面塗層全氟辛酸(PFOA),會釋出有害物質,但只要鍋面沒有刮傷或裂痕、不要乾燒,其實不必太擔心。

在挑選上,廚娘會留意鍋具的生產地、品牌、價格和外型,「因為每天都要吃到肚子裡,這個錢不能省。」廚娘透露自己愛用第一名店的不沾鍋,「一般不沾鍋用刷子刷很容易有刮痕,這個用粗一點的刷子也可以,而且用餐巾紙或熱水就可以洗乾淨了。」

陶鍋 最美味~外型優 燉滷風味佳

「我覺得最美味的是用陶鍋,燉滷出來風味很棒。」廚娘說。

日本人很喜歡用陶鍋,他們稱為土鍋。由於陶鍋鍋身有許多孔隙與氣泡,第一次用要先「開鍋」,煮稀飯讓澱粉質滲透到間隙裡填滿,避免滲水情況發生。

陶鍋給人溫暖質樸的感覺,廚娘喜歡挑選外型可愛、像藝術品一樣的陶鍋,顏色以黑色為主。淺色陶鍋雖好看,但滷汁溢出或鍋底焦黑後,都不好清洗。廚娘也分享最近她使用陶鍋製作鹽麴,「最近2~3年台灣非常流行鹽麴,市集或檔次較高的超市都買得到,我也會自己做。」

不鏽鋼鍋 最安全~耐摔好保養

「不鏽鋼鍋是所有鍋具最容易保持乾淨的,不易變質。」廚娘分享小經驗。

不鏽鋼鍋好保養,耐高溫、耐酸鹼、耐撞擊。廚娘分享最常用不鏽鋼鍋煮豆漿,因為煮豆漿時很容易冒出水,會用比較大的深鍋,攪拌時不容易溢出。加上重量較重,煮菜時不容易在瓦斯爐上移動,比較安全。

譚敦慈護理師建議,一般挑選304不鏽鋼規格,是公認安全的材質。標示「高級不鏽鋼」或「特級不鏽鋼」盡量不要購買,可能錳含量偏高。此外,新鍋內部有黑油潤滑保護,初次使用建議用軟質菜瓜布清洗後,在鍋中揉製麵團吸附黑油和雜質,再以中性清潔劑洗鍋,最後加水煮沸即可。

銅鍋 最優雅~光澤美 適合煮果醬  

「銅鍋顏色很吸引我,我也會去買銅的杯子。」廚娘推薦。

純銅鍋外表優雅,色澤閃亮,導熱性很好。廚娘分享喜歡使用銅鍋煮果醬,導熱快且平均,加溫和降溫速度快,適合烹調溫度變化細膩的料理,例如果醬、糖漿、紅豆湯、火鍋等,而且不易黏鍋,也比較省瓦斯。

銅鍋缺點是不容易保養,久放不用很容易氧化產生銅綠。不過銅綠沒有毒性,這些斑點用檸檬、白醋、鹽清洗,很快就洗乾淨。

(大紀元製表)(大紀元製表) 

【廚娘小祕方】 料理美味的祕密:鹽麴

鹽麴為日本傳統調味料,一直深受日本婦女喜愛。近年鹽麴風潮吹來台灣,被譽為萬能的魔法調味料,可取代鹽巴,鹹度較低,味道層次豐富且健康。鹽麴被用來醃菜、醃肉、煮飯及各種調味,可引出食物原味,讓料理更鮮美。

使用陶鍋製作鹽麴。(廚娘余詩涵提供)使用陶鍋製作鹽麴。(廚娘余詩涵提供)

鹽麴作法:

●米麴400克、冷開水500克、鹽120克。

●混勻放入黑色陶鍋,每天用木匙撹拌均勻一下。

●常溫5~8天後,將米粒用手指搓揉,完全沒有硬硬的米心即完成。

●分裝到乾淨的玻璃罐,放置冰箱可保存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