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芬太尼走私 美擬列大殺傷力武器

近日,美國軍事網站獨家報導一份備忘錄,再次聚焦中共「毒品戰」武器芬太尼。圖為示意圖。(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近日,美國軍事網站獨家報導一份備忘錄,再次聚焦中共「毒品戰」武器芬太尼。圖為示意圖。(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談判的持續,貿易戰所牽出的中共「超限戰」也越來越引人關注。近日,美國軍事網站獨家報導一份備忘錄,再次聚焦中共「毒品戰」武器芬太尼(fentanyl)。

美國軍事新聞網《任務與目的》(Task&Purpose)近日發表了一篇獨家報導,該網獲得了一份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內部備忘錄,該備忘錄顯示,美國正在考慮「在符合特定的條件時」,將芬太尼定性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這份題為「用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式打擊芬太尼」的備忘錄,於今年2月22日由國土安全部負責打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助理部長麥唐納(James F. McDonnell)撰寫。他在備忘錄中分析了,美國政府機構如何將芬太尼視為潛在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備忘錄寫道:「芬太尼的高毒性,以及持續增加的可獲得性,對正在尋找化學武器來進行攻擊的恐怖分子極具吸引力。2018年7月,聯邦調查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部門評估,『芬太尼很可能成為極端分子或罪犯進行化武攻擊的可行性選擇』。」

阻毒品走私 應對中共毒品戰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5月任命麥唐納負責領導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CWMD)辦公室。在其成立後不到1年,麥唐納的備忘錄表明,在反芬太尼的工作中,以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重點的國土安全人員,將與其他部門合作阻止毒品走私。

「毒品戰」早已成為中共的超限戰之一。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在2014年9月26日發表的一份題為「應對非常規戰」的白皮書中指出,根據中共軍官的「超限戰」戰爭論,中共將會使用一系列手段來贏得戰爭,其中很多都是超出常規戰的領域,包括「毒品戰」。

中歐大學高級研究員、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學院訪問學者庫納賴吉斯(Markos Kounalakis),曾在2017年11月發文稱,「在21世紀中共對美國的鴉片戰爭中,芬太尼充當武器的角色。」

他說,芬太尼已經殺死了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是中共兩面戰略的另一個例子。這種化學品真正的價值,是被中共用來作為一種「有利可圖」的出口品,同時也可被用來「摧毀美國社區,攪亂美國的政治格局」。中共對鴉片戰爭如何能夠「震撼一個國家」,並「摧毀一個帝國」非常清楚。

美國和加拿大的調查都顯示,北美的芬太尼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南部。據此前報導,2017年有超過7萬2千名美國人因藥物過量而死亡,比2016年增加了近7%。加拿大每年因攝入過量芬太尼死亡的人數也已達4千人,在卑詩省,2017年的死亡人數是2015年的3倍。

美加強跨機構合作 打擊芬太尼

麥唐納在備忘錄中寫道:「CWMD的工作重點將放在,可用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芬太尼數量和配置上。在過去的幾年裡,由於持續的鴉片類藥物危機,確認芬太尼及其類似物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材料因此備受矚目。」

麥唐納表示,他的辦公室可通過管理和開發新技術、部署傳感器和協助在此領域中的其他人,來協助反芬太尼工作。

麥唐納還說,國防部的其他高級將領,如美國南方司令部指揮官海軍上將法勒(Craig Faller)已提議,「將芬太尼正式指定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材料」。

作為備忘錄提議的後續步驟之一,麥唐納表示,他的辦公室將進一步向國土安全部簡要介紹與芬太尼有關的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工作,並主持一次與此相關的跨機構規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