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龔明鑫:政府投資成長上看雙位數 維持民間動能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左2)表示,今年政府對公共建設投資預估可達到10%以上雙位數成長。(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左2)表示,今年政府對公共建設投資預估可達到10%以上雙位數成長。(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29日邀請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就台灣經濟發展議題發表演講,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出席該演講時致詞表示,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成效逐漸顯現,今年政府對公共建設投資預估可達到10%以上的雙位數成長,有助帶動民間投資,維持動能。

龔明鑫表示,政府從2016年開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現在慢慢看到成效,除了逆轉陳水扁及馬英九執政時期,對公共建設投資的負成長,今年預估成長率有望超過10%以上,並帶動民間投資。

龔明鑫說,企業經過一些泡沫化,因資產減損,會開始縮表減少負債,不再借錢、不再增加支出,若政府態度保守,整個國家需求就會非常保守,因此,政府必須勇於提出財政政策以增加需求,才有可能翻轉不斷萎縮的惡性循環。

龔明鑫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尚未出現縮表現象、經濟動能也還不錯,政府須積極提供企業投資誘因,來維持動能,而台杉可扮演重要角色,在企業投資意願較低的情況下,讓資金流入有需求的新創企業,創造新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