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海控股被卡關? 投審會:每案都須重審

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認為,當初台北市政府在第一階段評標時,已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審查,現在南海設立公司又要從頭來,質疑是浪費時間。(中央社)
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認為,當初台北市政府在第一階段評標時,已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審查,現在南海設立公司又要從頭來,質疑是浪費時間。(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投資金額高達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聯開案,因去年底由港商南海控股與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得標,但南海控股遭質疑有中資色彩被投審會卡關,經濟部投審會表示,每案送審都會重新審查,補件也是依法要求,「不是只有雙子星」。

投審會表示,即使當時認定沒有中資,股權與控制力狀況都有可能隨著時間改變,因此每個案件都會重新調查股權等狀況。

此外,雙子星開發案投資人除了南海控股,還有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投資會表示,投審會從未受理柏威年集團相關申請案,也是必須查核的原因。

至於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認為,當初台北市政府在第一階段評標時,已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審查,現在南海設立公司又要從頭來,質疑是浪費時間。投審會指出,台北市政府從未會同經濟部審查,就經濟部立場而言,必須重新調查。

另外,投審會表示,南海提出的申請案金額其實只有新台幣10億元,但背後是高達600億元的計畫,有沒有中資並不清楚,為避免通過10億元申請案後,被要求後續600億元也比照辦理,才必須審慎處理。

投審會要求南海控股在5月13日前補正財務性資料,投審會說,這些要求都是依法辦理,例如去年日商伊藤忠投資台北101,也被要求提出同樣的文件。官員並指出,去年有多個高達幾百億元的私募基金投資案,都按照要求提供財務計畫及完整資金來源等,但南海控股「只交代了一小部分」,才會要求補件。

對於于品海認為基於商業倫理必須依法保密的部分,投審會表示,投審會都會以密件處理,並會同北市府審查,相信不會損及雙方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