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議員發表檄文 促全球警惕中共威脅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4月30日在華府發表演說,全面抨擊中共的政策。圖為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4月30日在華府發表演說,全面抨擊中共的政策。圖為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4月30日在華府發表演說,全面抨擊中共的政策。他表示,當前中共無疑將繼續走威權道路,美國必須謹慎應對中共對自由世界的挑戰。他也指控中共「舉國間諜」,廣泛竊取美國的創新成果,又以「一帶一路」等計畫收買或欺凌他國,部分國家卻天真接受,無視其中風險。

據《美國之音》報導,華府智庫雷根研究所(Ronald Raegan Institute)4 月30 日舉行活動,紀念1984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上海復旦大學發表演說,闡述美國價值。

當年雷根表示,「我們是理想主義者。美國人民熱愛自由,也願意為維護別人的自由而戰鬥、獻身。」他說,美國深信「 人人生而平等,並享有不可剝奪的天賦權利: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對此,盧比歐表示,這是典型雷根風格的演說,充滿希望和樂觀,但今天看來已顯得天真而不合時宜。他說,在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30周年前夕回顧過去,美中之間曾經很有希望發展出互惠合作的關係,但如今情勢已不同,美國政壇越來越多人認為,當前的中共和美國已成為「近乎匹敵的戰略競爭者」,也終將威脅全世界的和平。

不過盧比歐強調,和美國成為競爭者的不是中國,而是「中國共產黨」,他列舉當下中共在軍事、地緣政治、網路安全、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意識形態等領域,對自由世界構成的一系列挑戰,且中共正在「利用西方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來對抗西方」。

盧比歐說,「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非法財富轉移,透過強制技術轉移和『舉國間諜』的方式,盜取美國公司、研究中心和大學的創新和創造力。」他引用美國貿易代表署的統計數據說,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讓美國每年損失多達6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8.5兆元),「超過世界500強企業中前50家企業的利潤總和」。

盧比歐:中國夢成殘酷噩夢

他還指控,中共利用龐大的經濟力量,欺凌或收買其他國家,「一帶一路」就是最佳例證之一,但有些國家卻天真地忽視風險。1989天安門事件後的幾十年,中共正在加強控制,且鐵腕趨勢還在加速,包括中國的異見人士、少數民族、宗教信徒乃至全體國民,正在為此付出代價。

他也提及新疆的「再教育營」,強調所謂的「中國夢」,對數百萬人來說已成了不會結束的「殘酷噩夢」。他認為,當前中共將毫無懸念地繼續成為一股威權勢力,美國須重新調整對中政策,包括捍衛主權、強調對等、要求透明,並重申雷根當年的承諾——倡導民主和法治,保障每個人的尊嚴、自由、權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