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青創賣飯糰2】台灣好滋味 手捏米飄香

簡學隆指導手捏飯糰。(攝影/鄧玫玲)
簡學隆指導手捏飯糰。(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學會如何煮一鍋香Q可口的米飯,有了好吃的米飯,就可以來製作飯糰了!簡學隆指導的手捏飯糰,有著日式的風味,但卻是用台灣本土的香米製作。

他特別推薦採用口感軟Q「台中194號」米,這種米是印度香米之王的Basmati與台灣台稉9號雜交出來的,有著淡雅七葉蘭的香氣,米粒小而細長。但是因為栽種不易產量很少,用這款香米來製作飯糰才能讓米香成為主角,內餡的美味反而是配角,香氣濃郁的米飯就足以滿足所有需求的味蕾了。

自製玄米茶 飯糰好夥伴

捏塑飯糰前要先準備好飯糰的內餡。簡學隆除了示範紅味噌豬肉內餡的製作方法,還以小火慢慢炒熟了一鍋糙米粒,炒到米粒金黃香氣四溢時,從平底鍋取出放入大碗中,趁熱沖下一大壺熱開水,純淨的「玄米茶」就完成了。簡學隆說,一般日式玄米茶還會加入綠茶粉,這款自製的玄米茶搭配之後做好的各式飯糰,真是天造地設的美味。

以小火慢慢炒熟了一鍋糙米粒,製作純淨的「玄米茶」。(攝影/鄧玫玲)以小火慢慢炒熟了一鍋糙米粒,製作純淨的「玄米茶」。(攝影/鄧玫玲)

內餡小配角 畫龍點睛

飯糰的內餡雖不是主角,但這個小配角也很重要。簡學隆說,有了這一點點鹹鹹甜甜的滋味,才能襯托出米飯的香甜,「因此內餡的口味要強烈一些,如果有湯汁一定要瀝乾,乾爽的內餡才不會浸溼米粒,影響Q彈口感。」

紅味噌豬肉。(攝影/鄧玫玲)紅味噌豬肉。(攝影/鄧玫玲)

【捏好飯糰 技巧大公開】

1.一定要趁米飯還有溫度的時候捏塑成形,米飯一旦冷掉就缺少黏性,不容易捏出理想的飯糰。

2.在捏塑飯糰的過程中,他建議,先準備一碗鹽水,雙手用鹽水沾溼後再慢慢捏,圓形飯糰很容易成功。

3.三角飯糰有些難度,所以要雙手並用,左右手掌形成一個深凹槽,讓飯糰在其中慢慢轉換方位,直到三角形狀出現,才算完成。

4.捏塑飯糰時一次不要取太多米飯。拿一個小碗當輔助工具,盛一點米飯在碗中鋪平後再放上內餡。

5.如果要做成混合型飯糰,則可以用筷子把米粒和內餡攪拌均勻,再從碗中取出混合好的米飯捏塑成形即可,如果是包餡飯糰則直接再添加一層米飯,最後用沾鹽水的雙手取出組合好的飯,放在手掌中慢慢捏塑成型。

米香飯糰 自己動手做

內餡製作:

四款飯糰內餡:紅味噌豬肉、醋燒紅蘿蔔絲、醬燒金針菇、鮭魚肉碎。(攝影/鄧玫玲)四款飯糰內餡:紅味噌豬肉、醋燒紅蘿蔔絲、醬燒金針菇、鮭魚肉碎。(攝影/鄧玫玲)

一、紅味噌豬肉

1 食材:細豬絞肉適量、紅味噌一大匙,米酒、醬油、砂糖少許。

2 作法:細豬絞肉和紅味噌混合拌勻後,入油鍋與米酒、醬油、砂糖拌炒至熟即可。

二、醋燒紅蘿蔔絲

1 食材:刨成細絲的紅蘿蔔適量,蘋果汁、橄欖醋、鹽少許。

2 作法:油鍋放少許油後入紅蘿蔔絲拌炒,再加入蘋果汁、橄欖醋增加風味,最後以鹽調味,炒至湯汁收乾即可。

三、醬燒金針菇

1 食材:金針菇絲(撕開後,切成小段)適量,醬油、純米霖少許。

2 作法:金針菇入油鍋與醬油、純米霖拌炒至湯汁收乾即可。

四、烤鮭魚

1 作法:新鮮鮭魚片抹上鹽入烤箱烤至焦香,取出鮭魚片去皮去骨後,再用叉子撕成細絲即可。

4款手作飯糰都各有不同口感和風味。(攝影/鄧玫玲)4款手作飯糰都各有不同口感和風味。(攝影/鄧玫玲)
用台灣香米製作的飯糰有著濃郁的米香。(攝影/鄧玫玲)用台灣香米製作的飯糰有著濃郁的米香。(攝影/鄧玫玲)

手捏飯糰:

一、紅味噌豬肉包餡飯糰

1 食材:米飯適量,紅味噌豬肉少許,海苔片一片(剪成小條狀)

2 作法:取少許的米飯放入小碗中,再放入少許的紅味噌豬肉內餡,再蓋一層米飯,取出組好的米飯,用沾鹽水的雙手捏成圓球或三角形,三角形飯糰可再黏上一條海苔片,享用飯糰時比較不黏手。

【小叮嚀】醬燒金針菇、烤鮭魚飯糰也是如此製作,只需把內餡變換一下。

二、醋燒紅蘿蔔絲混合飯糰

1 食材:米飯適量,醋燒紅蘿蔔絲、海苔芝麻香鬆少許。

2 作法:取少許的米飯放入小碗中,再放入醋燒紅蘿蔔絲,用筷子在碗中把它們輕輕攪拌均勻後,取出混合好的米飯,用沾鹽水的雙手捏成圓球,最後沾一點芝麻香鬆即可。

米香飯糰可以捏塑成三角形也可捏成圓球形。(攝影/鄧玫玲)米香飯糰可以捏塑成三角形也可捏成圓球形。(攝影/鄧玫玲)

三、香煎米飯糰

1 食材:包餡三角飯糰數個,味噌、醬油調和的醬汁少許。

2 作法:起油鍋,放入包餡三角飯糰,小火慢慢煎到焦香後,起鍋後塗上味噌醬汁後再入鍋煎到焦香即可。

飯糰製作可以有很多變化,外型和內餡都能自由搭配出不同風味。(攝影/鄧玫玲)飯糰製作可以有很多變化,外型和內餡都能自由搭配出不同風味。(攝影/鄧玫玲)

【小叮嚀】香煎飯糰一定要等飯糰冷掉才能入鍋油煎,否則容易散掉,最後變成一鍋炒飯。◇

【青創賣飯糰】話說煮飯 台灣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