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索羅門欲斷交 蔡英文:中共加強打壓力道

總統蔡英文(前中)2日表示,政府會盡最大力量與友邦一起努力穩固外交。(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中)2日表示,政府會盡最大力量與友邦一起努力穩固外交。(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外媒報導,中共正積極挖角中華民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也表示正考慮改和中共建交。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日表示,中共不斷強力打壓台灣,但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穩固與友邦的外交關係;外交部則澄清,新政權交接難免有不同聲音,但索羅門與台灣關係穩定。

外媒《澳洲人報》報導,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上月舉行大選,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擔任總理,他接受訪問時表示,新政府正在重新考慮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索國最大貿易國中共建交。

對此,蔡英文說,外交部已經做了說明,整個情況都有掌握,也會做外交上的努力來穩固邦交國,這段期間以來,中共對台灣的打壓不斷,且力道越來越大,會盡最大的力量,和友邦一起努力,來穩固外交。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則說,索羅門與台灣關係穩定成長中,雖然的確有獲悉這樣的消息,不過這是民主過程必經的一部分,因為新政權交接,難免當地執政聯盟內部會有部分成員有不同聲音,不過相信蘇嘉瓦瑞有豐富執政經驗,應該會與執政聯盟內的友我政要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