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杜洛鎮壓反對派 裝甲車為陸製

中國北方工業公司2013年向委內瑞拉提供141輛VN-4裝甲戰車。(擷自網路)
中國北方工業公司2013年向委內瑞拉提供141輛VN-4裝甲戰車。(擷自網路)

【記者李淨、張婷/綜合報導】委內瑞拉反對派近日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示威人群遭馬杜洛當局的裝甲車鎮壓,相關影片在網路流傳,這些裝甲車被指是中共提供的。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o)呼籲民眾週三(5月1日)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抗議活動,推翻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以瓜伊多為首的示威者週二(4月30日)與政府軍隊在委國首都卡拉卡斯發生衝突。據媒體報導,當天的衝突造成100多人受傷。

社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政府軍出動多輛裝甲車,其中一輛裝甲車突然衝向示威人群。軍車駛過,示威者迅速救助傷者。另一段影片則顯示,兩輛政府軍裝甲車被反對派武裝人員圍剿,政府軍士兵從裝甲車裡陸續爬出並繳械投降。

根據多方指證,委國政府軍鎮壓示威者所使用的裝甲車,是中共提供給馬杜洛當局的VN-4防暴車。

中共官媒「環球網」2013年7月報導,中國北方工業公司首次向委國國民警衛隊提供141輛VN-4多用途裝甲戰車,其中包括用於人員輸送的111輛WTC-1裝甲輸送車、10輛ABV-1反叛亂指揮車、10輛WTC-1B救援車。

這些軍用車輛只是中共給委國兩千餘輛軍用車訂單的一部分。僅在2015年6月,委國武裝部隊就接收了557輛中國製造的各型軍車。

瓜伊多週二向軍方喊話,要求軍方協助推翻馬杜洛。他也呼籲民眾週三走上街頭,進行該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今天我們繼續,」瓜伊多週三早上在推特上說,「我們將繼續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前進。」瓜伊多轉發了週三抗議的地點。

BBC報導,反對派計畫週三上午10時聚集在這些地點進行抗議。反對派稱,抗議活動不僅僅侷限在首都,所有23個州都有。

雖然瓜伊多贏得了以美國為首的大多數西方國家的支持,但馬杜洛仍然受到俄羅斯、中國(共)和古巴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