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惕中共超限戰 華府關注鳳凰衛視收購案

5月2日,「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簡稱CPDC)舉辦研討會,「希望之聲」總裁曾勇以鳳凰衛視借殼購買電台的案例,分析了中共在美國進行的「信息戰」。(記者林樂予/攝影)
5月2日,「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簡稱CPDC)舉辦研討會,「希望之聲」總裁曾勇以鳳凰衛視借殼購買電台的案例,分析了中共在美國進行的「信息戰」。(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林樂予/美國華盛頓DC報導】一家位於墨西哥境內的西班牙語電台被紐約的投資公司收購後,突然改為播放中文節目,受眾對象則是美國南加州的百萬華人。這家電台的播放功率比加州境內現有的中文電台要大八倍,預計不出三年,就可以擠掉當地所有的中文電台。而這宗交易的幕後推手,是受中共掌控的鳳凰衛視。

5月2日,「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PDC)在華盛頓DC舉辦研討會,美國國會議員及網路、金融、製造業、文化產業和國際政治領域的專家共同探討,聚焦中共在美國及自由世界發動的超限戰。

「中國共產黨才是真正的威脅。」委員會主席甘迺迪(Brian Kennedy)說,來自中國的真正威脅是妄圖統治全世界的共產黨,美國社會應該認識到這一點,並採取應對措施。

在研討會上,「希望之聲」電台總裁曾勇以鳳凰衛視借殼購買電台的案例,分析了中共在美國進行的「資訊戰」。

鳳凰衛視早在2013年就假借一家美國公司購買當地電台,以進入南加州市場,被發現違規後只得作罷。2018年,鳳凰衛視又迂迴收購墨西哥電台AM 690,試圖再次繞過聯邦傳播委員會(FCC)的監管。

總部在香港的鳳凰衛視是美國第二大中文有線頻道。華府智庫「自由之家」中國問題專家庫克(Sarah Cook)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央視(CCTV)持有鳳凰衛視10%的股份,鳳凰衛視不會偏離北京設置的官方宣傳主題報導。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則認為,鳳凰衛視不僅受到中共資助,其主要負責人都具有國安背景,央視的宣傳越來越不被人相信,所以中共利用鳳凰衛視來打擊異己。

「資訊戰的實際情況比我們了解到的更為嚴重。」曾勇說,在威逼或利誘之下,絕大部分的海外中文媒體都被中共握在手裡,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即使生活在美國,華人移民也會不知不覺地接受中共的宣傳。

由於華人團體的申訴,FCC已經開始重新審查AM 690電台案件,鳳凰衛視及經手購買的代理公司面臨通訊委員會的質詢。最終是否能取得合法執照,目前並無定論。

曾勇表示,美國當局應該加強監管被中共滲透的媒體,要求它們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與此同時,敢於報導真實新聞的自由媒體,是打贏信息戰的關鍵。「一根真相利針,能戳破千萬層謊言」,曾勇說。

「當今資訊時代,我們必須反擊泛濫的假消息和洗腦宣傳。」聯邦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說,美國需要認清真正的威脅所在,謀劃長期戰略,重點應對。

國會議員派瑞(Scott Perry)表示,川普總統採取的立場比美國當代的所有總統都更為堅定。派瑞認為,美國應該在貿易、5G網路、簽證等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平等」的態度,按照中國對待美國的標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