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何首烏可能引起肝中毒

何首烏有肝毒性,其活性成分二苯乙烯苷很可能具有保肝護肝及導致肝損傷的雙重作用。(123RF)
何首烏有肝毒性,其活性成分二苯乙烯苷很可能具有保肝護肝及導致肝損傷的雙重作用。(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何首烏為蓼科植物,有赤、白兩種,狀如人形,《開寶本草》中記載何首烏「止心痛,益血氣,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中國古代四仙藥(何首烏、黃精、地黃與靈芝)當中就有何首烏。 

現代醫學證實何首烏含酚類化合物,根部含蒽醌類成份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本草綱目》:「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髪,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可治肝腎陰虧,鬚髮早白。許多烏髮良方就是以何首烏為主藥組成的。 

《開寶本草》中記載何首烏「止心痛,益血氣,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123RF)《開寶本草》中記載何首烏「止心痛,益血氣,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123RF)

但是何首烏有肝毒性,主要表現為急慢性肝炎、黃疸等。有研究認為,其活性成份二苯乙烯苷很可能具有保肝護肝及導致肝損傷的雙重作用,而另一研究認為,肝毒性由蒽醌類化合物所致,與二苯乙烯苷無關。 

經過炮製的何首烏有諸多補養作用,如補肝腎、益精血、烏髮等;生首烏補養作用也不錯,但通便作用更明顯,毒性較大,長期使用未經炮製的生首烏,可能引起肝損傷,如出現鞏膜黃染、小便發黃、厭油、食欲減退、全身乏力等症狀,是已經肝中毒了,應立即停藥。 

一般而言,何首烏引起的肝損傷是可逆的,停藥一段時間後可自行恢復。一般推薦制首烏用量在每次三錢左右,可以煮雞湯,也可與桂圓、紅棗、冰糖等一起熬煮,但平時大便溏泄及痰溼較重者不宜服用。 

制首烏可以單獨泡茶喝,每次兩錢,熱開水沖服,適於高脂血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等,因為何首烏可降低膽固醇,有一定活血化瘀作用。 

若頭髮早白,肝腎不足,可用制首烏、茯苓、當歸、枸杞、牛膝、菟絲子、補骨脂、黑芝麻等一同煎煮服用,對肝腎不足、鬢髮早白有良好效果。◇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