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核協議納中共 雙普熱線討論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3日)早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一個多小時。(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3日)早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一個多小時。(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3日)早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一個多小時,討論了穆勒報告、北韓和委內瑞拉危機等六大議題。兩位領導人還談到美俄中之間新的多邊核協議的可能性。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和普亭談到了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中共)之間新的多邊核協議的可能性,或者說是當前美俄戰略核條約的延伸。

隨後川普發推說:「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了長時間的非常好的對話。」「……我們討論了貿易,委內瑞拉,烏克蘭,北韓,核武器控制,甚至『俄羅斯騙局』(通俄門騙局)。非常富有成效的談話!」

克里姆林宮表示,雙方確認他們打算「在各個領域激活對話,包括戰略安全」。

美國和俄羅斯在2011年簽署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該條約將於2021年失效。「New START」條約限制了美國和俄羅斯可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不能超過1,550枚;還限制了部署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配備核彈頭的重型轟炸機數量。川普稱New START條約是「糟糕的協議」,且是「片面的」。

川普上週五表示:「我們在核武器上投入了數十億美元,這是我們以前從未用過的數字。我們需要這樣做,但他們也在這樣做, 坦率地說,中國(中共)也在這樣做。我們討論了三方協議的可能性,而不是(美俄)雙向協議。而中國(中共),我已經和他們說過了。」

他接著說,事實上,在貿易談判期間,美中就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他表示,可能很快美俄會展開一些事情,中方將會在未來加入。「我們將討論防止(核)擴散問題,我們將討論某種核協議,我認為這將是一個非常全面的(協議)。」

中共近年來無約束發展武器引發美國的關注。川普政府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擴大現有與俄羅斯的軍控條約,將中方加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