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散布震災假消息遭逮 最高罰3萬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4月18日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一對男女未經查證,即在PTT及LINE傳照散布指地震害松仁路整個裂開,事後證實是柏油填縫膠,是不折不扣的假新聞。警逮人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且裁處最重可罰3萬元。

刑事局表示,花蓮4月18日下午1時1分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震度4級,當時北市多處都發生劇烈搖晃,後來當天下午1時30分許出現「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在LINE等通訊軟體快速轉傳,同時夾帶從高處拍攝松仁路疑似地裂的照片,引發民眾恐慌。

刑事局表示,王男和賴女「未經查證」就散播松仁路地裂圖文,造成擴大轉傳效應,兩人行為導致渲染性假消息效應,引起國人產生假天災恐慌,全案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送辦、裁處。

刑事局指出,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呼籲民眾在刊登任何重大訊息及轉貼來路不明文章前,必須先查證內容再發表,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