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軍「看上」高科技隱形鏡片 眨眼間掃瞄機密文件

法國礦業電信學校聯盟(IMT Atlantique)最近揭示了首款自帶微型電池,甚至具有無線傳輸數據功能的隱形眼鏡片。(維基百科)
法國礦業電信學校聯盟(IMT Atlantique)最近揭示了首款自帶微型電池,甚至具有無線傳輸數據功能的隱形眼鏡片。(維基百科)

【記者張妮/編譯】法國礦業電信學校聯盟(IMT Atlantique)最近揭示了首款自帶微型電池,甚至具有無線傳輸數據功能的隱形眼鏡片。戴上它,將來就能像好萊塢電影中特工那樣一眨眼把機密文件「盡掃眼底」。據信這已吸引了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的興趣。

在過去十年間,美國國防部出資開展多個項目開發先進的隱形鏡片技術,但還沒有如此卓越的成果,現在「看上」了法國這家學校的技術。

隱形鏡片自帶的電池要足夠輕巧、又具有柔韌性是技術難點。IMT Atlantique的研究者們終於在這方面取得突破。

根據這家法國學校的公文,這種鏡片在無需外來電源支持的情況下,能夠「支持LED燈泡數小時」。

更重要的是,它還具有無線傳輸功能。

這種鏡片原先目標作為協助醫療手術和開車的用途,但法國商務雜誌L’Usine Nouvelle稱,美國國防部和微軟公司都對這種鏡片表示了興趣。

美軍成員現在配備的標準視力增強鏡有著厚厚的鏡片,邊框又粗顏色又深,被美軍戲稱為「生育控制眼鏡」,因為他們抱怨戴著這麼難看的眼鏡對異性太沒有吸引力,以至於都找不到伴侶了。

美軍甚麼時候才能更新換代戴上如此又潮、又先進的隱形鏡片目前還不確定。在此之前,美軍還得繼續忍受他們的「生育控制眼鏡」。◇